全部

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全力推进“创卫”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04

记者 李一

清除垃圾后的街容街貌整洁干净,乱涂乱画的墙面被重新粉刷,破旧墙体被拆后建成了“文化墙”,坑洼不平的地面被重新修整……“‘创卫’让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炎热夏季,市经济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陈营居委会一位居民如是说。

“创卫”百日攻坚以来,太昊路办事处在总结“创卫”工作取得成绩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全员作战,全力以赴,突出重点,强化整改,整体推进,使辖区环境焕然一新,把“创卫”这一民心工作真正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攻破难点 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

5月30日上午,记者从韩营居委会单庄自然村步行到祁楼自然村,走在整洁的路面上,看着道路两旁的绿化乔木,十分惬意。不远处,几位居民正拿着蒲扇坐在巷口聊天,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正在一旁散步的居民刘先生向记者说:“你现在来的是时候,要是早来半个月,这里的环境真是和现在没法比!”

“臭气熏天”“垃圾高如山”“周围环境差”……都是刘先生对这里之前景象的描述。“不仅看着不美观,到了夏天,蚊蝇满天飞,附近居民出门都要捏着鼻子多绕几步路。”刘先生说。

开展“创卫”工作,垃圾清零是首要任务。太昊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愚带领韩营居委会干部奋战7天7夜,清运生活垃圾1万多立方米。清运垃圾只是韩营居委会整治工作的其中一项,拆除旱厕和违建,粉刷照白墙壁,打造文化墙体,修补硬化路面,建设健身游园,种植绿化乔木……经过精心改造,昔日脏乱差,如今美如画,环境的改变让韩营居委会的居民乐开了花。

韩营环境的蜕变,只是太昊路办事处“创卫”成效的一个缩影。“创卫”百日攻坚以来,在市直、区直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太昊路办事处班子成员带头作战,充分发动辖区党政机关、企业和社区基层干群,合力整治,共同推进,夜以继日,攻破了一个个难点,整改了一个一个问题,共拆除废品收购站30处,拆除旱厕1852座,清理垃圾78045吨,清除小广告102714个,粉刷墙面214530平方米,清理黑臭坑塘36个……“创卫”,让太昊路办事处辖区旧貌换新颜。

创新方法 共建美好家园

“各位居民,欢迎你们参与‘我为创卫代言’活动,打扫家庭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并把打扫卫生照片转发至朋友圈10天,就可以到居委会领取一份精美礼品。”当日,在陈营居委会,记者发现城管宣传车正循环播放“我为创卫代言”评选活动的宣传语。

“‘创卫’是一项全民工程,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把群众发动起来,不仅可以营造全民齐‘创卫’的良好氛围,而且能增强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形成长效机制。”赵愚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卫”,他们创新管理思路,在各个社区相继开展了“‘创卫’示范街”“卫生家庭”“我为创卫代言”等评选活动,群众参与就有奖,评选上“卫生家庭”的还能得到一台洗衣机。截至目前,太昊路办事处已举行评选活动23场次,参与群众18860人次,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创卫”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太昊路办事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各居委会挨家挨户宣传,发放《周口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在各居委会张贴“创卫”宣传标语,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小手拉大手 共创卫生城”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国家卫生城市,共享文明卫生成果,共同守护家园整洁。

“‘创卫’让这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解决了存在多年的问题。以后,谁要是再乱倒垃圾、乱贴乱画、破坏环境,我第一个不愿意。”陈营居委会居民王女士说。

加强监管 让惠民工程常惠民

居住环境美了,如何做到常态化保持?督导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为此,太昊路办事处成立督导小组,把干部作风大整顿同工作督导相结合,制订详细的督查考评方案,实行领导实地检查、督查组多级督查考评机制,采取领导不定期检查和督查组日常巡查的方式,进行日常监管。

太昊路办事处以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以治理垃圾乱堆乱倒、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等顽疾为突破口,切实改善辖区环境,全力保持“创卫”成果。

对下一步工作,太昊路办事处分管“创卫”工作的副主任刘新表示,他们将继续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市场化保洁力度,防止整治后发生反弹,并形成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创卫”成果长效惠民。同时,该办事处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采取开设道德讲堂、进行政策宣讲等方式,积极引导教育广大居民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主动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自觉建设和爱护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