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的味道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05

曹新旺

高考是什么味道?从考生的角度,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参加过高考。从家长的角度,我深有感触!

2017年女儿参加高考,我提前订好了宾馆,请假作陪。说是作陪,实在是坐卧不宁。我与大多数家长一样焦虑着、唠叨着,问这问那,大有指点江山的味道,其实帮不了多少忙,基本是添乱。

看我跑前跑后,问东道西,絮叨个不停,女儿说:“爸,你烦不烦?”

我说:“不烦呀!”

女儿说:“你不烦,我烦!”

女儿虽然嘴上说“烦”,但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还是很感动的。

要问我高考中最怕的是什么?晚点!一旦超过了规定的时间,考场大门不会再为你打开,那就意味着这一门你将是零分。也因此,家长与考生的时间观念都非常强。即便是这样,还是有晚点的。

高考的第一场,考生按规定的时间进入考场后,大门立即关闭。半个小时后,一对母子满头大汗地来到考场,但为时已晚,这位考生已超35分钟,警察叔叔没有让考生进入考场。母子俩泪流满面,这位母亲跪在地上求警察,那哭声真是撕心裂肺,在场的不少人跟着抹眼泪,也过来替母子求情,但终未能如愿。

当时,在现场的我也跟着掉下了惋惜的泪水。

想到真切发生的那一幕,我心里越发紧张。那两天,我把我和老婆的手机都定了闹铃,晚上根本睡不踏实,生怕错过了时间。中午让女儿休息会儿,我就索性不睡了,坐在那儿刷手机,紧盯着时间一秒一秒地变动,搞得神经兮兮的。那种担心和紧张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有时,人越怕出情况,越有情况。考试的第二场,开车送女儿的路上,在一个拐弯处,“咣当”一声,与一辆轿车相撞,心想要坏事,汗也下来了,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车撞得怎么样,而是想到要立即安排老婆与女儿下车打的去考场。对方也下车了,巧的是,也是送孩子考试,两个孩子还在一个考场。车撞得并不厉害,也没伤着人,我问:“哥们儿,你看怎么办?”这哥们儿也爽快:“有啥好办的!赶紧送孩子进考场才是正事!”我说:“对对对,考试才是正事!”我们一前一后把孩子送到了考场,相互留了电话号码,成了朋友,这也是女儿高考中的一个意外收获。

考场内孩子们不轻松,考场外的家长心中也忐忑,焦急等待着孩子们下考场。铃声一响,家长们急急地涌向门口,踮着脚,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睛寻找自己的孩子。见面的第一句话十有八九是问“考得咋样”。我注意观察,孩子们的表情很复杂,有笑逐颜开的,有愁眉苦脸的,有眼含泪花的……孩子们考得怎么样,从面部表情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而我们这些家长呢,也随着孩子的变化而变化,有的比孩子还着急,有的跟着孩子抹眼泪,那场景真似一幅人生百态图。

高考结束后,有一种等待也让人心急,那就是高考分数的公布。好不容易等来了分数的公布,上网一查,女儿眼泪当场就下来了,与她所估的分值相差几十分。我当时也有点不冷静,就数落了她几句,眼泪汪汪的女儿一声不吭。现在想想真的不应该再批评了,女儿当时已经够难受的了。

分数出来后,并非万事皆休,为孩子填报志愿才是最让人焦虑、忐忑,备受煎熬的,既考验智慧也考验知识,填报不好,一旦脱了档,就意味着孩子白辛苦一场,预示着孩子又要再战一年。

那几天,我与女儿几乎没有合眼,把个招生指南翻来覆去查了好几遍,在电脑上也几乎把所有的大学查了个底朝天,用红笔、蓝笔密密麻麻记满了十几页A4纸。也可以骄傲地说,那几天,我把中国所有的“985”“211”等大学的特性、在河南所需的分数线等问题弄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填报志愿那几天,那是真的辛苦,眼熬红了,嘴上起泡了,对比得眼花缭乱,思考得头昏脑涨,本来自己平时是低血压,那几天给整成了高血压。我与女儿开玩笑说:“老爸上学时要有今天给你填报志愿这个劲头,也考上名牌大学了!可惜我这一身才华了!”女儿听后哈哈大笑,然后撇嘴不屑地说:“我咋没有看出来!”

“这孩子怎么这么打击老爸,真没良心!”我佯装生气。

最终,女儿考上了一所“211”学校,高考的硝烟就此消散,我的心也归于平静。

这次经历,也成了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记忆。虽然我没有参加过高考,但这次的经历也算弥补了心中的遗憾,也从另一角度体会了一把高考的味道,这味道有点苦涩,不太美!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