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赶紧割麦子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06

李建成

站在沙颍河畔,阵阵麦香扑面。

麦子前几天就熟了。老子故里的麦子正在入仓,中原大地的麦子收割过半,祖国长江流域、黄河上下的麦子“嗷嗷”待割。

泛区腹地周口,今春略显旱征。入夏几番透雨,眼下有望丰登。不知那个名字很漂亮的西方强国知否?看川普推特,他正忙于和友邦市长对骂,到世界各地造谣,挥邪恶大棒恐吓。让“宝宝”淘气吧,哪怕面对最密集的恐吓,我们也不会像日本人那样任人摆布;哪怕迎着最霸凌的狂风,我们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再跪下去;哪怕前方雷电交加、战火肆虐,我们的选择还是奋战到底,赶紧收割我们的麦子。

6月5日8时40分,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阵雨开始酝酿,暴雨已在路上。田里的麦子才是我们的宝。暴雨也好,狂风也罢,我们只是祈祷上天,多给我们一点时间,一天也行,半天也可,我们会抓紧时间收割麦子。有了麦子,就能吃饱肚子。吃饱了肚子,就有了力气再种麦子,等明年这个季节,我们还会抓紧时间收割麦子。因为,我们再不能寄希望于敌人的仁慈,也不能对狼狈有一点点轻视之心,必须准备着打一场持久的、坚苦的、全面的战役。

对于天灾人祸,尽管担心过也恐惧过,但我们从来没怕过。比如华为,很不巧遇到一个极限而黑暗的时刻,被超级大国毫不留情地中断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被毫无道理地疯狂地围追堵截。华为怕了吗?确实担心过,之后便是居安思危,抓紧时间在自家田里种粮食、割“麦子”,准备好了极限条件下如何生存的“备胎”,准备好了跟对手一决高下的信心和勇气。比如汶川,曾让我们那么担心,那么恐惧,甚至那么绝望,但是我们在灾后含着泪、忍着痛、拼着命,仍固执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十年,硬是树起一座比原来更新更好更美的时代新城。再比如几十年来我们遇到的被诽谤、被孤立的险恶,几百年来我们遇到的铁船火炮、鬼子枪子,几千年来我们面对的文明与邪恶的无数次较量,即便骂过哭过也跪过,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唱着“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的正气歌。

可见,当下最重要的还是赶紧收割我们的麦子。正如我们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我们要赶紧收割的另一种意义上的“麦子”;建设好中原港城,用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让周口人民享用,还是我们必须加油鼓劲、赶紧收割的天命“麦子”;用高质量的党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而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更是我们要收割的根本意义上的“麦子”。

生于斯,长于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让我们抓紧一切时机、拿出所有力气,只做事、不说话,赶紧收麦子。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