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李寨村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先行一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07

评审会现场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伟

6月6日下午,一场乡村振兴配套项目建设论证会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村部举行,应邀前来的专家们及沈丘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不仅认真论证了即将上马的两个村产业项目,还对北京中奥建工设计公司带来的《美丽乡村沈丘李寨社区规划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严格而热烈的评审。

其实,无论是产业项目的上马,还是新型社区的建设,都是李寨村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作为全省首批、周口唯一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从去年年底开始,李寨村就悄悄开启了大手笔助推乡村振兴的序幕。

所谓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是指以一个行政村或本乡镇相邻的几个行政村为行政单元,编制融合土地、建设、发展、环保等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合理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优化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用地布局,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引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资本项目投入,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共建格局,打造河南省“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升级版,有效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也就是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中,村庄建设可以全面优化布局,推倒重来,从而构建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李寨社区效果图

据悉,我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去年启动后,各地政府积极申报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选取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等20个项目作为首批试点。各试点均编制了村庄规划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联合审查,如今都在抓紧推动实施。

经过半年的全力推进,李寨村土地开发整理及高标准良田建设已完成项目招标,施工机械也已准备完毕;180套21600㎡的美丽乡村李寨社区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和地质勘探单位、建筑设计单位、房屋评估单位分别签订合同,地质勘探工作已完成,施工图纸正在评审中。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信心满满地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完成后,咱李寨也会像信阳郝堂一样漂亮、一样出名!”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