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子里的规划评审会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10

□记者 李伟

端午节前一天,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村部里热闹非凡。

这天下午,李寨破天荒地开了一场高规格的美丽乡村规划评审会。北京一家建工设计公司带来的一沓沓厚厚的图纸整齐地摆在与会专家面前,接受评审。这些图纸是李寨3000余名村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乎李寨能否破茧成蝶,也关乎李寨作为河南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首批试点村能否先行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所以意义重大。

“应邀到村里参加项目评审会,我们还都是第一次。”听完设计单位关于李寨总体规划及李寨社区规划介绍,来自周口市的规划设计专家常艳感慨道,“这足以说明李寨村委会对这次规划的重视,让我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决心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这次评审会,李寨村委会共邀请了5位规划设计专家,都是省市业界知名高手。除此之外,周口市以及沈丘县有关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受邀之列。为了让村庄规划上档次、接地气,李寨村委会这次真是不遗余力。

“这个规划包含了居民社区、古寨景区、田园旅游区等,很不错。但我觉得还是缺少了李寨的文化之魂,应该在建筑设计中着重体现。”常艳一边点评一边给出具体建议。

“居民社区以徽派建筑为主,粉墙黛瓦,的确很漂亮。但既然让村民上楼了,就要考虑到留出更多公共空间,以适应乡亲们喜欢聚在一起闲话家常的习惯。”专家张高峰指出了设计中公共空间不足的缺陷。

“新社区设计的有电动车充电站吗?这个不能少,现在农村电动车多,上楼了充电就不方便了,应该有专门的充电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会者也提了个很接地气的建议。

“电梯间设计的面积有点大了,厨房的面积反而太小,不实用。”专家解金忠看得更仔细。

……

专家们点评得热烈,村委会一班人也听得专注。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一边认真听,一边安排设计单位把专家们的建议完整地记下来:“一定得把这个设计做好做细致,李寨村今后能有多美就看你们的了!”

“专家就是专家,看得细,话也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村干部都满脸兴奋。

从15时到17时许,不知不觉中评审会开了两个多小时。室内擘画未来认真专注,室外丽日当空村庄静美。乡村振兴,在李寨正掀开崭新一页!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