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宜居宜业冯老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1

记者 谢永静

平坦洁净的水泥路两侧,路灯高耸,绿树成行;村头游园里,三五成群的村民或休闲健身、或领着孩子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村委院内的“农家书屋”,河南农业大学捐赠的5000册图书和50台电脑为村民致富奔小康加油助力……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已经变成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振兴路。冯老村在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吸纳青年党员加入村“两委”班子,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使干部年龄结构和梯队建设得到优化。村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村内事务公开有效运转,村庄治理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肯吃苦、乐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逐渐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产业带动富裕路。在帮扶单位河南农大的悉心扶助下,冯老村一手抓扶智扶志,一手抓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河南农大发挥在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冯老村引进了“高效农业种植、现代畜牧养殖、有机肥加工”一体化现代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培育职业农民,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农业方向发展。该项目带动20余个家庭实现创业和就业,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数十万元的红利。在河南农大的帮助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添置了拖拉机、花生收获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在按低于市场价格提供农耕服务惠及全体村民的同时,还积极对外开展农业服务,让村集体收入源远流长。

科技种田来助力。在河南农大的精心帮助下,冯老村种植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依托“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项目,该村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就业本领。农耕农播时节,河南农大举办的“田间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增强了村民的科技种田意识。

文明乡风促提升。冯老村着力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乡风提升活动,广泛利用墙体绘画、宣传展板、村内广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法律法规、文明道德、健康养生、防病防疫、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100个垃圾桶遍布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帮助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所辖的3个自然村均建设了健身活动场所,让村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健身休闲。村里每年都开展“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评优表彰活动和趣味运动会,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