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筑牢土地执法监察防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1

本报讯 (记者 谢永静) 这是一片与周围耕地并无两样的黄土地,只是临路一侧设置的围挡让其看起来很醒目。6月4日,记者在扶沟县练寺镇棉花加工厂南邻、S102线西侧,看到了该县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而采取的具体措施。

“这片地有十多亩,以前是个商砼站,因没有办理合法手续,被我们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了。现在土地已经平整完,待秋季旋耕后就可以复耕了。”扶沟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扶沟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完善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严肃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全面筑牢保护自然资源的第一道防线。去年以来,扶沟县共制止土地违法违规案件122起,立案查处7起,取缔非法采砂点13处,清理大棚房6个,整改卫片执法检查图斑6处。

鉴于扶沟县在土地执法监管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省自然资源厅奖励其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00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扶沟县自然资源局用网格化管理夯实土地执法监察责任,把全县18个乡镇场分为6个片区,作为6个执法监察中队的“责任田”。每个片区由3个乡镇组成,每个乡镇固定1名执法监察人员。每个乡镇分为4至6个格,每个格固定一名乡级国土所工作人员。每个格根据行政村细分为若干个点,每个点固定一名村级自然资源信息员,每天上报本辖区土地违法情况。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在土地监察中坚持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工作方法,除利用微信、短信和走村入户加强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外,还紧紧抓住三夏、春节等土地违法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动态巡查力度,组织人员坚持一线全天候巡查,将违法用地遏制在萌芽状态。

单打独斗不成戏,部门合唱才有力。扶沟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与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加强协作,实行联动执法,对土地违法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零容忍、不姑息,公开曝光典型案件,真正起到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筑牢了土地执法监察防线。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