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谁在希望的田野上炫舞——金华市金东区以“和美文化”引领垃圾分类促进创新发展的启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11

雨中漫步花海

本报记者 周道 文/图

最初,金东区可能是因为地处金华市区之东而得名,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当地人的追求自然、崇尚简洁的鲜明个性。现在,即将迎来20岁“成年礼”的金东,对自己的个性又有了更加自然、更有文化的认知:金木水火土,敢为人先;东西南北中,紫气东来。

【朝气】

在诗和音乐眷恋中绽放

有一句现代诗,每次读到那儿,总是让我胸腔涌堵乃至泣不成声,读一遍是这样,读两遍也是这样,总也突破不了这个瓶颈。那是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后来,有个音乐家的作品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是施光南。每当我读到那句诗时,可以默默冥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的旋律,尽管还是会眼噙热泪,总还算可以读下去了。

艾青、施光南,都不是凡俗之人。前者本姓蒋,曾因投身共产主义信仰而被蒋委员长囚入监牢,愤而将“蒋”字的下面抹去,换上个“X”,成为诗坛泰斗艾青。后者创作歌曲,在音乐的海洋里荡漾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朝气、《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美妙、《祝酒歌》的豪迈等唱遍大江南北的激情之后,先创作歌剧《伤逝》纪念鲁迅,再创作歌剧《屈原》。这样两位人物,光耀大江南北,所以现在走进金东区,入目可见光南路、光南小学、光南中学、光南文化舞台、光南广场等“光南元素”,因为这里是施光南故里。

人文金东,底蕴厚重。施光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得“人民音乐家”称号的艺术家,新中国成立前还有两位“人民音乐家”,分别是聂耳和冼星海。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100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人物中,施光南是唯一上榜的音乐家,被称为“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

说到施光南,金东人妇孺皆知;说起施光南的作品,国人耳熟能详。在金东区,“光南”二字不仅仅是地理地标,也是精神坐标,一个个“光南元素”浸入金东人的血液里,音乐之乡里,万千“光南”在成长,开出了烂漫山花,让金东区充满朝气。

从2014年开始,金东区系统规划建设“人民艺术的田野”,先后建立起14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和30多个“光南大舞台”。“光南大舞台,有梦秀出来”成为金东人展示梦想、成就梦想的小舞台。

在金东区,目前有四个以施光南命名的合唱团:施光南少儿合唱团、施光南教师合唱团、施光南青年合唱团、施光南农民合唱团,加上不间断举办的音乐节、音乐周等活动,“光南元素”正融入金东人的生活,成为金东城市气质和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锐气】

在美和创新结合中张扬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在新时代的施光南故里,一曲曲改革开放的赞歌,激励着千万金东人传承“光南精神”,奋力改革创新,努力谱写以“和美金东·希望新城”为主旋律的新时代赞歌。

今年以来,和美金东拿出一件又一件张扬新气象的创新之作:

1月,“好易点”智能家居产品智造基地项目一期新厂房全部竣工交付。这个总投资5亿元、占地37712平方米、预计产值将达8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一年时间。创新之美在于:项目方没有为此跑过一次冤枉路。

这背后,是金东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创造了企业拿地后13天开工建设的“金东速度”。之后,“金东经验”升格为省级标准,得到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列入全省“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试点,“好易点”就是金东“标准地+承诺制”的首个试点项目。

2月,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展馆在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开馆。“垃圾变艺术”这样大胆的新思路,让金东又一次在全国开了先河。金东是敢为人先的金东。此前,他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垃圾分类模式曾“两年七上央视”,并被住建部作为全国样本在全国推广。截止到今年3月份,全区已接待全国各地垃圾分类考察人员3400多批40000多人次。而就在前不久的4月份,金东成功实现了城市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

3月,金东区冒雨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61个项目总投资额188亿元,涵盖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平台、基础设施配套、社会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大手笔为“和美金东·希望新春”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5月,第12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开幕,同期举行第16届文华奖评选。在施光南逝世近30年的时候,讲述他生平的金东区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这一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角逐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政府奖。

在融和服务提升中坚定

【志气】

去年,金东区委区政府提出,锚定设区20周年时间节点,以“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为主题,大力实施“实业兴区、创新强区、生态立区、人文富区”四大战略。

和美,是新时代金华精神的集中表达,是对历届区委决策部署的继承、丰富与深化。“新城”寓意着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发展的趋势。希望新城,代表着组团式城市群发展的高度,寓意着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的气象。

金东,正在呈现奔跑姿态:今年一季度,金东区经济运行呈现良好开局,全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增幅位列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额、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四项指标增幅位列全市前列,实现经济“开门红”。总体来看,金东区经济运行呈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工业经济表现抢眼、服务业发展势头喜人、外贸保持平稳增长、财政金融发展稳定、先行指标明显趋好等特点。

和美金东,尽展希望前景:

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外,正在建设300多亩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配套花海、体验园、停车场。他们把垃圾分类做成了文化旅游的大文章。

爱特新能源汽车继2018年用3632万元研发出两个“独家车型”后,马上将推出5款新车型。

古婺窑火,刚刚开发制作出“玉青瓷”新品种,市场热度渐升。千年婺州窑,“南钧”风头劲。

20多年专注一杯奶的“李子园”,刚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舍尔院士达成了技术合作协议,技术升级在路上;源东乡“花花世界”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关停的养殖场变成了种植园,传统的果实经济向花卉经济转型,成为了当地农业转型的引领和示范;施光南故里东叶村,正在打造“改革先锋”文化示范区;艾青故里畈田蒋,5A级景区建设有条不紊。

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说,通过3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发展速度、创新活力、开放合作、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明创建、营商环境及人文优势发挥等8个方面立潮头,实现财政总收入、规上工业产值、工业投资、规上亩均税收、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数字经济产值、现代物流业营收、旅游收入等8个数字翻一番,让金东成为都市区最具希望的核心区、最具活力的中心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