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二 品尝真理的味道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12

李建成

在一个世界渐趋寂静的傍晚,曾经几次冲动地拿起笔,想写一文《我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学的是写出《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李大钊。开了头,也写了几百字,终因学识浅、认识薄而搁置,随后反复思考:我辈苦苦寻觅的初心到底是怎样的?

张眼看世界,真个是“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却奈何“浩气展虹霓”而不得。回过头来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史,发现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探索发现真理的路是漫长而艰辛的;追求跟随真理的路是荆棘遍布而抛洒热血的;当经历了春夏秋冬的磨砺,真理之树成熟挂果时,收获品尝的味道是甜甜的。还是从品读一篇战书开始吧。

战斗的檄文,读来总是惊心动魄。《共产党宣言》在论及资产者和无产者时,第一句讲的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并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可惜的是,17世纪中叶后,经过血与火的原始积累和殖民掠夺迅速强大起来的西方资产阶级,渐成列强,又因强大得过分而变成强盗,在全球范围内加紧进行侵略扩张和殖民掠夺,尤其是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中国,更让西方列强垂涎。

中国,我多灾多难的祖国呀!中华民族,我流血流泪的同胞呀!在漫漫黑暗中,谁来唤醒?谁来指路?谁来救赎?仅掀开历史的一角,就已是惨不忍睹:从1840年到1905年的66年中,大的战争有五次,较大的战争有四次。中华大地从南到北尽是战火,城市相继失守;从东到西遍布狼烟,国土不断沦陷。一次次烧杀抢掠,接下来就是一个个屈辱条约;一个个屈辱条约,跟着的就是更多更疯狂地烧杀抢掠。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样的诗句,喊出了那时中国有识之士的冲天悲愤。所以,历史逼着、催着我们学习党史,要求我们必须更深入更全面地学习党史。

所幸,无论经历多少金戈铁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还在,由优秀文化铸就的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还在。所以,只要中国人的脊梁没有折尽,奋起救亡、追求真理的精神支柱就有了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正如马克思所讲:“看起来很奇怪的是,鸦片没有起催眠作用,反而起了惊醒作用。”

探求真理的过程,是如此漫长、如此艰辛。追随真理的道路,是那样的热血、那样的壮阔。中华民族是背负着巨大屈辱跨进20世纪门槛的,以1911年10月10日夜爆发的武昌起义为标志,辛亥革命成为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起点,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多参与其中或深受影响。中国无产阶级作为一个最进步、最革命、最有远大前途的阶级,迅速觉醒。

一代又一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历经千辛万苦,尝试各种改造中国的方案,探索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真理,经历一次次失败再一次次奋起,终于明白:要从根本上改造中国、拯救中国,必须先有文化的觉醒和思想的启蒙。1915年肇始的新文化运动,在中国掀起一股生气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又迅速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最主要力量。随之,1919年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加快了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加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进程。这些实践活动,哪一个没有染遍鲜血?哪一个不是险象环生?

共产主义的火种,一旦撒下大地,必将燎原。

1919年10月开始,李大钊分两期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此前他还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后,毛泽东主编《湘江评论》,热情歌颂十月革命;12月,他第二次到北京,热心阅读了解马克思主义;一年后逐步从理论到实践,成长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期间,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出版,深深地影响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数共产党人。

真理,找到了,那就紧紧地追随!

让我们永远铭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最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革命的洪流从此汹涌澎湃、势不可挡。

近百年来,在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勇前行,在围追堵截中杀出血路,在饥寒交迫里自力更生,在倭寇铁蹄下踏平大道,打出了一个民族独立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再次团结带领人民,打破封锁,打破讹诈,打破旧制度的枷锁,将天灾人祸赶跑,将贫穷落后甩掉,将列强霸权强加给我们的屈辱彻底洗刷。一天天,一件件,哪一天哪一件不是战胜困难得来的?哪一天哪一件不是为了人民争取的?

苦尽方得甘来,中国的事情离不开中国共产党。

党心系于民情,须恒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