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助力 太康县符草楼镇小麦单产创全市最高纪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马治卫

2019-06-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翟英祥

这是一个丰收时刻:在太康县符草楼镇新庄村村民谢宗红家的麦田里,专家经过现场实打验收,谢宗红种植的小麦亩产竟高达841公斤。周口市植保站站长张东良透露,截至目前全市还没有亩产高过这个数字的。“科技助力丰产,行动成就梦想。今年风调雨顺,全镇又迎来一个丰收年。”6月12日,该县符草楼镇党委书记杨华激动地说。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和主管三农工作的副县长孟涛要求积极总结符草楼等乡镇先进种植管理经验,分析小麦高产原因,为国家粮食安全再作新贡献。

科技先行助增收 单产再创新纪录

在新庄村村旁的麦田里,记者慕名见到了谢宗红。这位70岁的老党员,曾任新庄村支部书记,老人虽面目清瘦,但精神矍铄。

谢宗红对土地的感情几近痴迷,称他“种植专家”也不过分。谢宗红有个最大特点,种庄稼写日记,从整地、施肥、播种,再到浇水、除草、收割,种植的各个环节在他笔记本上都有记录。爱学习、好专研,加上长期坚持,使他在庄稼地里干出了“大名堂”。2016年,谢宗红种植的小麦经过实打验收,去杂、除水分、现场称重等环节,他种的小麦平均亩产达到781.6公斤,成为业界美谈。

今年,谢宗红惊喜地发现自己种的小麦亩穗多、穗粒数多、千粒重,高产征兆明显。市、县农业专家闻讯,专门成立了验收组。6月9日,周口市植保站研究员张东良、周口市农科院研究员韩玉林、太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方腾、太康县种子技术服务站研究员王志强等专家如约赶到现场,对谢宗红种植的4.2亩超周麦27进行了现场实打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1个测产区,面积1.76亩,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后,经现场称重,除去杂质,用谷物水分测量仪测定小麦籽粒含水量,按国家粮食入库标准计算,实际亩产841公斤,创造了太康县单产最高纪录。张东良说,截至目前在周口还没有亩产超过841公斤的,刷新了全市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我相信科学,一直坚持科学种田。同时我喂有几十只养,施肥以羊粪为主,配合施有机肥,在麦苗过冬期、返青期、拔节期、扬花期加强管理,是小麦高产的关键。”介绍高产经验时,谢宗红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调整种植结构 拓宽致富路径

解析符草楼镇谢宗红小麦创全县单产最高纪录,要素聚合至关重要,科技支撑居功高至伟。

“由于科技先行,全镇其他各行政村粮食均喜获丰收,粮食单产较去年大幅度增产,亩产均在1200斤以上,全镇夏粮产量预计突破4.29万吨。初步预算,全镇每亩净收益950元左右,全镇可增收62.7万元,人均增收1062元左右。”符草楼镇镇长孙海讲。

依托科技力量,谋划现代农业,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是符草楼农业的一大亮点。在该镇槐寺村西头,记者看到面积达几百亩的药材长势正旺,蔚为壮观。皇王村种植的150亩西兰花也喜获丰收,远远望去生机一片。见记者到来,菜农展示种植“成果”时,满脸透着幸福。

为大力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符草楼镇积极开展了“支部+项目”活动。号召支部书记带头流转土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产业调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槐寺村支部书记谢冠华流转土地150亩,用于构树种植;同时槐寺村又引进白术、知母中草药种植合作社1家,种植面积突破300亩。宋庄支部书记陆义芳流转土地200亩,用于楸树种植和西瓜辣椒套种。王国贞、王群营流转土地1000多亩,用于种植大豆、饲料青储。目前,镇共有中药材基地7个,新型经济合作组织31个。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立足新时代,扛起新使命!镇党委书记杨华表示,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符草楼镇将继续以党建统领,脱贫统揽,凝心聚力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强化新担当,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是抓班子带队伍。镇党委、政府以干部调整为契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现有工作区进行调整,人员重新分工,通过新的考核机制让比学赶超在全镇蔚然成风。二是落实行政村“三会一课”、“逢九村务日”“党务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三是运用好“4+2”工作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群众满意度。

以脱贫工作的高质量,促进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发展的高质量。为巩固脱贫成效,继续拓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该镇正在洽谈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的高档家具整屋定制,已完成选址。扶持壮大各类手工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抓好假发、藤艺编织、锅炉制造、服装价格等新型产业,特别是槐寺、岳古同的衣服来料手工缝制。以省直机关捐建的烘干设备为依托,大力发展豆角种植,改善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亩利润可达6000元左右。搞好张坤楼乡村振兴试点规划设计,槐寺美丽宜居村建设规划设计已完成。以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农村路、井、桥等基础设施。

以“五小五大”落实高质量,推动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在全镇35个行政村全面推广“五小五大”工作法,即,小蛋糕送出大和谐、小拐棍敲出大稳定、小积分唤出大成效、小网络联出大群体、小庭院做出大养老。通过乡村干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礼物,改善干群关系。通过发挥老年人作用,把纠纷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发挥小庭院,做大居村联养,争取是全镇特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通过发挥各村文艺队的力量,持续弘扬孝老爱亲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