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五个围绕”打通乡村监察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学勇 宋健

2018年以来,郸城县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以高的站位、强的担当、探的勇气、实的作风推进监察全覆盖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监察全覆盖工作,并通过科学理顺关系、明确工作权限、扎实履职尽责,监察监督实现了有形和有效覆盖。

围绕岗位职责,梳理权责清单。制定下发《派驻乡镇监察员管理办法》《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暂行管理规定》《村级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确保行使权利有依据、履行义务有目标、立足职责见效果,扎实推动乡村两级监察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乡镇监察员根据乡镇一级财政、民政等不同系统公权力的岗位、职责、权限的特点,全面为本乡镇公职人员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点权力类型,编制用权流程,明确责任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廉政档案,扎牢权力运行笼子。村级监察信息员为每一位村级公职人员建立廉政档案,根据村级公权力涉及的种类、内容、流程,进一步明权力、明流程、明界限,确保公权力切实用来维护群众利益。如,巴集乡为本乡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包村干部等建立廉政档案126个,梳理权责清单152条,形成严密的权力运行体系。

围绕权责清单,查找廉政风险。在建立廉政档案、梳理权责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乡村两级根据公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特别是信访反映突出的农村“三资”管理问题、查办案件高发的民生领域低保五保问题、其他群众反映激烈和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问题,坚持全流程、全方位,细致摸查,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将梳理查摆出的廉政风险点作为监察监督的重点,为监察监督工作找准抓手、明确标靶。如,汲冢镇为乡镇卫生院查找出药品采购、设备购置、基础建设、选人用人等11项廉政风险点,胡集乡晋岗行政村列举出低保五保评定、惠农资金发放、农村集体“三资”处置等15项廉政风险点,为监察监督有效开展夯实基础。

围绕廉政风险,加强全面监督。乡村监察人员将廉政风险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充分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和主持民主评议权,采取列席会议听、实施过程看、针对结果查、深入群众问等方式,加大对公权力运行是否规范、公职人员是否廉洁、广大群众是否满意等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了线索及时上报,看到矛盾及时化解,切实解决基层信访量大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初信初访演变为重新重访,做到监督有力、监察有效、群众满意,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安定有序。2018年7月以来,乡镇监察员配合协作区开展各类监督活动620次,村级监察信息员列席会议1000余次、提出建议549条次、上报问题线索127条次。

围绕全面监督,强化调查处置。聚焦监督的第一职责,督促乡村两级监察监督人员勤于履职、严于履职、敢于履职,确保发现问题精准、收集线索全面、第一时间上报,不姑息、不纵容、不推诿。持续夯实乡镇纪委案件查办职责、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提升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率,改变以往乡镇纪委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的被动局面。坚持在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的基础上,采取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的态度,对无底线、无规矩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8年7月以来,乡镇监察员配合协作区处置线索141件,立案49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纠正违规资金37.27万元,收缴违规资金7.76万元。

围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办的案件,围绕乡村两级干部突发多发的违法违纪情况,精选深挖细查典型案例8起。结合案情特点深入查摆剖析,细致分析总结案件成因,汇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印发至各个乡镇。印发《关于原洺南办事处夏庄村委会副主任夏付山违规处置集体土地案件以案促改的通知》,组织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集中学习和讨论,结合自身对照反省,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切实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并贯通至乡村“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