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媳妇贺翠:自强不息战穷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3

张长河

商水县化河乡大柴行政村张庄村村民贺翠家境困窘,但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却让人心生敬意。20年来,贺翠既要服侍卧床的婆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还要照顾身患重病的公爹和父母,同时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她用自己羸弱的肩膀,为两个家庭撑起一片天。2018年,贺翠荣获“好媳妇”称号,受到化河乡政府的表彰。

孝心对待父母

贺翠的公爹张存林患有严重的眼病,虽然生活勉强能够自理,但不能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婆婆常年卧床,肠胃消化功能不好,贺翠每天坚持给老人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饭菜。没钱买水果,她就自开菜园,种植多种蔬菜,换着花样调节饮食,在饭菜里多加点蔬菜防止老人便秘。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逢年过节,亲戚送来的糕点、酸奶等,她从不挨嘴,也不让孩子吃,留下来供老人享用。婆婆的衣服、被褥,她经常拆洗、晾晒,虽说婆婆长期卧床,但无论冬夏,婆婆的衣服、被褥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不曾有褥疮。

贺翠精心伺候瘫痪婆婆的一举一动被邻居看在眼里,在当地传为美谈。她总说:“将心比心,我们也会有老的时候。我也有儿女,我怎样对待婆婆,孩子们也会怎样对待我。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2014年,贺翠唯一的亲兄弟因病去世,赡养二老的责任重重地压在她的肩上。她除了要经常为娘家二老提供生活必需品外,还要带他们寻医问药。母亲手部患瘘疮期间,她每天带母亲去化河卫生院做输液治疗。贺翠一到娘家,就忙着做饭烧水,安顿好二老后,赶回自己家,给家人做饭。就这样,她像一支织布机上的梭子,往返于两个家庭之间。

精心照顾丈夫

贺翠的丈夫张留仁是一个忠厚老实、吃苦耐劳,对家庭负责,对妻儿呵护的汉子。2003年,38岁的张留仁突患脑溢血,失去了劳动能力。10年后,他突发脑梗塞,虽经救治保住性命,但自此不能言语、精神失常,每天必须靠服镇静药维持情绪平稳。平时稍不如意,他就摔桌子砸板凳,弄得全家人不得消停。面对家中3个残疾人和一双儿女,贺翠默默忍受,不离不弃,尽到做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用大爱温暖着这个家庭的每个人。

为了安抚丈夫的情绪,贺翠时常陪丈夫看电视节目。遇到村里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她总是带着丈夫去“看大戏”。去年,村里修了水泥路,装了路灯,她坚持搀扶着丈夫去散步,进行康复训练。丈夫发脾气时,贺翠像哄小孩一样哄他,安抚他的烦躁心情。经过精心调理,现在她的丈夫“乖顺”了许多。

勤干苦干谋幸福

由于缺乏经济来源,加之家人看病开支较大,贺翠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为了增加家庭收入,贺翠抽空就到本村建筑队当小工,和混凝土、铲水泥、拉石子、搬砖头……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该县的“巧媳妇工程”,利用从事渔网加工挣的血汗钱,给婆婆、丈夫买药,给儿女支付学费、生活费。

贺翠多次被评为乡、村“道德模范”和“孝顺媳妇”。“长年累月这样做,没有几个人能坚持下来。像贺翠这样的好媳妇,十里八村都不好找啊!”村民纷纷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