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首在同一片天空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13

五年前怀揣着教育的梦想踏上了这片土地,抬头望天,几朵白云映衬着蔚蓝天空,多了几分诗情画意。踮着脚尖用手勾勒出白云的轮廓,张开怀抱 ,享受当下似有若无的美好憧憬,想象着所有希望的种子将在这里撒下,收获的季节一定美极了。

由于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向往,每个晨曦的画布仿佛都笼罩着恬静的气味,令人心旷神怡。儿时一幕幕虚拟的教学场景一次次被还原成现实,内心除了兴奋,更多的是惊喜和感动。

初入学时惴惴不安的孩童如今俨然一副大家长的模样,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协助老师处理“千头万绪”,不得不说,他们的成长见证了和我一样生活在这片天空、耕耘在这片土地的教师们的辛劳。因为有他们的陪伴,我充实且快乐。

耳畔不断响着“老师,你好”的清脆童音,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进入校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更加确信昨日通宵达旦备课是多么值得。“老师,我摔倒了!”惊慌失措的声音背后定是隐藏了种种原因,我细心照料中夹杂着安慰的话语;“老师,他们俩打架了!”重复上映的场景以不同的台词反复彩排,来不及喝下放凉的茶水,又要用沙哑的声音劝说;“老师,我的东西丢了!”纵使拖着刚上完几节课疲惫的身躯,切换模式也会瞬间开启,将自己化身为福尔摩斯;“老师,让您费心了!”随着最后一位交谈的家长拉着孩子渐行渐远,映着晚霞,我也安心地启程回家……所有的这些不仅仅是因为我身为人师的身份,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爱与责任。

相信很多教师和我一样,每天除了已定的教学任务,同时经历着繁多琐碎的事情,但是正是这样一些琐事,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孩子,离孩子更近,离教育事业更近。

初为人师时,以为上好一堂课就万事大吉了,站在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才慢慢发现,仅仅教给学生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

五年的教学生涯,让我养成了“忆苦思甜”的习惯。我记得这些“苦”:为身患重病的学生担心,为一个父母离异的“问题学生”心痛,为一个不善言辞、不喜交际的学生着急,为学生的无心向学、终日昏沉而忧心……我也时常想起这些“甜”:为学生的多才多艺赞不绝口,为学生取得各种成绩和奖励感到骄傲,为学生的不断成长感到欣慰……这些“苦”和“甜”也常常能激励我在工作中继续前行。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迎来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在这迎来送往的过程中,变了的是时间,不变的是这片天空、这方土地,以及同我一样因热爱教育事业而一直默默奉献着的教师们。因为当初的选择,我们聚首在同一片天空下。面对工作,让我们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宽容,面对孩子,让我们少一些急躁,多一些耐心,携起手来,让头上这片天空更加明净!

(张满 周口七一路二小)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