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孩子铺就七彩之路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6-13

3月14日下午放学后,老师和学生陆续回家了,我骑电动车去外校拿一份教学材料。刚走到汉阳路,不知怎么回事,我忽然觉得头晕,从车上摔了下来。等我醒来时身边已围了一圈人,一位大哥对我说:“你怎么摔倒了?头上流了好多血,赶紧捂着。给你叫过救护车了,你家人的电话是多少?”刚说完老公的电话号码,我又疼得晕了过去。我再次醒来,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老公说我头上流了好多血,缝了7针。躺在病床上,看着天花板和吊瓶,我心里既急切又生气。想着很多工作还没完成,我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告,三天后就出了院。在家里又休息了两天,我就回到了学校,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

“教育是一种职责,它是我们的工作,但更需要我们用爱心和良心去完成。”我始终牢记并践行着自己心中的这句话。

1996年那个夏花盛开的季节,我怀着洁白的梦想,踌躇满志地走上了小学教师的工作岗位。站在三尺讲台上,望着一双双稚嫩的眼睛,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决心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为孩子们的明天铺一条七彩之路。

工作是快乐的,然而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有一些坎坷。我依然记得12年前,我母亲得白血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我既伤心又心急,眼看就要开学了,如果要照顾母亲,自己就得向学校请假。后来家里人商量,让在外打工的妹妹回来照顾母亲。在母亲住院治疗的5年时间里,我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只是利用节假日和星期天去照顾和看望母亲。在自己的努力下,我所带的班级每次参加区教研室的学情调研测试,都会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7年初,在我产假还剩一个多月的时候,学校打电话问我能不能上班,我想既然领导问了,肯定是工作需要,况且家中有母亲照顾孩子,便立即回到学校,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天有不测风云,10月份,不到70岁的母亲又患病了,一检查是肺癌晚期,我感觉天都要塌了。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父亲每天陪着母亲看病、化疗。后来确实没办法了,父亲又让在天津打工的二妹回来照顾母亲,他们也顺便把我刚满周岁的儿子带回老家照看,让我安心工作。虽然我白天工作忙,可一到晚上,满脑子尽是儿子的笑容和母亲的身影。

有选择就要有追求。20多年来,我认真追求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地工作,不管是在教学上还是在班级管理上,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人们常说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期间我也晋升为中小学高级教师,获得了各项应有的荣誉。

前两年,学校领导给我安排了教务主任的职务,不容推托。我想,让我抓教学,我要做得更好。因此我工作更加勤勉,加班加点,与老师们一起研究、钻研,努力工作。我校在市里也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对于工作,我不求惊天动地,但求脚踏实地;不求涓流回报,但求青春无悔!自己的奉献虽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辛勤和努力,去教育和感化一颗颗童心;用自己的平凡与执着,去照亮一片清纯的天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愿用爱坚守,不忘初心,为让祖国的花朵更加鲜艳而努力。

(王艳 周口六一路小学)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