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四 我是人民的儿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4

■李建成

有一个声音,闻则雷电耀空,修则气吞山河,讲的是:为人民服务。

有一种回应,言之至朴至诚,行之荡气回肠,应的是:我是人民的儿子!

《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1944年9月8日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会议上的演讲稿,讲稿从开头到结尾多次提到“人民”“人民利益”“为人民”“为人民利益”等,第三段开头一句话就指明要义“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从此,“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成为我党和党领导的革命队伍的指路明灯,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根本宗旨。

为人民服务这一观点是怎样形成的?可以说,这一观点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在《关于〈孔子的哲学思想〉一文给张闻天的信》中,在分析孔子道德论“知仁勇”、批判旧道德之勇时认为其“勇”是“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这样的表述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提出“为人民服务”说法的。1942年5月23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指出:“对于过去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伟人的思绪在那些年的革命斗争中逐渐深邃、成熟,在穿越历史的和文化的层层迷雾中凝炼、纯粹,直至通过《为人民服务》讲出“为人民服务”这一划时代的洪钟巨声,清晰表明共产党人的生死观,阐明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再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明确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响亮而坚定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遵循。

由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红底金字,就镶嵌在中南海新华门内影壁上,那是我党的思想法宝和精神指南。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门槛上,我们的一切工作始终都是属于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丰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理念的思想精髓,全党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间正道上奋勇前行。

我党从诞生之日起至今的98年时间里,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经历和实践,都在证明着一个命题:立身天地间,是人民养育了我们;困难危急时,是人民保护了我们;执政创业时,是人民支持了我们。人民,才是我们精神家园的源头;人民,才是我们立身处世的依靠;人民,才是我们赖以衣食的父母。所以,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我从哪里来?听一听、读一读、品一品“我是人民的儿子”这句话。答案很清楚,我们从人民中来。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这个根本、这个源头。现在、将来,无论路多长,无论走多远,都不能丢了那份初心,都不能忘了那份情怀,想问题、干事情,都要问问人民同意不同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

我到哪里去?请扪心自问:敢不敢、想不想、愿不愿大声说出“我是人民的儿子”。答案很清楚,我们当然要到人民中间去。我们的信仰是为了人民,必得到人民群众中去发动;我们的力量来自人民,必得从人民群众中去加强;我们的目标系于人民,必得去人民群众中去问计。什么时候脱离了人民、忘记了人民乃至背离了人民,什么时候就会走向衰落乃至败亡。

寻找“人民”的路其实是漫长的。公元前209年,由陈胜、吴广领导的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农民的力量得到了发动,然而,其很快失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眼睛向上盯着“帝王将相”而忽视了初心、忘记了民心有关。还有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等等,因少了思想的启蒙和正确理论的指导,要么从内部腐朽沉沦,要么将政权拱手相让。只有马克思主义给我们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断言“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人民之中并迅速壮大成长,找到了“劳苦大众”即人民的诉求所在,发现了人民的力量,进而引领这股磅礴力量去改天换地、迈向属于人民自己的辉煌。毛泽东用“为人民服务”概括我党的这一重大发现;邓小平用“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履行这一诺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赋予“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更丰富的内涵,再次擂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战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情,书写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我是人民的儿子,必定要团结起来为人民谋利益,把“我是人民的儿子”当作人生的至高荣誉,毕生矢志追寻。要相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