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二四四”工程让马铺村富民强环境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4

记者 李瑞才

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地处鹿邑县城北15公里的马铺镇,通过广泛动员、持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废闲地、废坑塘,空心村、空宅基、空宅院、空闲地,垃圾堆、杂物堆、垃圾堆、粪堆”专项整治和综合利用活动(简称“二四四”工程),并与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统筹起来,不仅有效改善了全镇人居环境,而且壮大了各村的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富民强环境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该镇党委书记朱保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二四四”工程,有效解决了全镇范围内臭水坑、废闲地、垃圾堆等问题,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为巩固整治成效,马铺镇还开展了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活动,如打造最美庭院、开展绿化扶贫等。在绿化扶贫活动中,为达到“两果两花一长青”目标,该镇免费为贫困户送去2棵果树、2棵花木、1棵竹子,帮助贫困户实现庭院苗木、果树全覆盖,切实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

依托“二四四”工程,马铺镇还开展了“一包油菜籽、一块废闲地,激发贫困户增收内生动力”活动,将废闲地整治与贫困户增收结合起来,动员贫困户积极整治废闲地,种植油菜,促进增收,用“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农村废闲地利用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实施‘二四四’工程,让村里的‘三资’增多了,集体经济变强了,群众收入增加了……”镇长袁征说,“二四四”工程整治出的废坑塘被纳入各行政村的“三资”,统一对外经营管理;整理出的空闲地、空宅基,采取市场的办法,对外有偿使用,解决了部分农户的宅基需求和小微加工企业落地难的问题;整理出的废闲地,对外进行有偿出租,发展林果、中药材种植等,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例如,镇北行政村整出了2个共计10亩水面的废坑塘,以村“三资”进行管理,每年收益1500 元;整理空宅基、空宅院 6 处,其中3处已租给万耕农机合作社建了机械库房。完楼行政村整治废坑塘3个,水面13亩,群众集体参与,主导以返租承包的方式发展水产养殖、莲藕种植;整治废闲地50余亩,出租发展林果业,预计每年收益15000元。圣堂行政村整治废坑塘3个,其中1个被回填建设文化广场,1个被回填作为新宅基变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0000元。

随着“二四四”工程不断推进,马铺镇已经从开始“干部干、群众看”的尴尬局面,变成了眼下的“干部带头干、群众争着干”的热烈场面,有效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转变了群众对干部的看法,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决策、参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前不久,马铺镇还通过发倡议的形式,动员马铺镇乡贤名人积极参与“二四四”工程,并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共同为家乡发展、乡村振兴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