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心中的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翟国胜

2019-06-14

“省政府对黄泛区农场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批复下发了。”当我走进家门,兴高采烈地把刚刚得到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她笑了:“都退休了,还那么关心呢。”我郑重其事地说道:“这是必须的。”接着哼唱起来,“啊,黄泛区农场,你是我不离不弃的故乡,你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去去,又是你《心中的歌》。” 妻子推了我一把。我得意地笑了,十年前的往事又一次在脑海里浮现。

那是2009年6月,一位熟悉的业余歌手打来电话,说:“今年,河南省要举行第十届音乐舞蹈大赛,帮我写首歌吧!”

写歌?我顿时愣了一下。多年来,尽管我写过新闻、散文、论文,可从来没写过什么歌呀!再说,这位歌手也是小有名气,曾获过河南省民歌大赛金奖。我可不敢砸了她的“牌子”。

“就写咱们的黄泛区农场嘛!你对农场熟悉,写写农场近60年的沧桑巨变。”这位歌手是从农场走出去的,对农场有着较深的感情。她的执着让我不好意思再继续推辞,她那句“就写咱们的黄泛区农场”的建议也让我有了几分动心。毕竟我是农场人啊,何况她已走出农场,而我仍在农场并负责宣传工作,这也是我份内之事啊!

要说我对黄泛区农场熟悉,那倒也是实情。

黄泛区农场,是1951年元月在原黄泛区复兴局的基础上创建的。一年后,我父亲就从古城开封来到了农场,在这里工作了40多年,退休后仍安居在农场。1957年,我两岁的时候就随母亲来到了农场。50多年来,我工作、生活在农场,亲眼见证了农场从飞沙蔽日到绿荫掩映、从坑坑洼洼的土路到宽广的水泥路、从低矮的土坯房到新颖别致的别墅,这样一个历史发展进程。作为第二代农场人,从上世纪70年代初到今天,我和众多的农场职工一起,投身到建设农场的洪流之中,参加了试办大寨式农场、创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兴办家庭农场、进行工商改制、推行土地租赁、实施规模经营等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实践。几十年来,在这片土地上,我为父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为农场在经济体制转轨时遇到的困难所担忧,为农场在新世纪的振兴所振奋,为农场60年的辉煌成就所自豪。我与农场共命运,农场发展我成长。由顽皮无知的儿童逐步成长为一名干部,是农场养育了我、成就了我。“写写咱们的黄泛区农场”,这既是这位歌手的期望,也应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啊!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应该以感恩的心报效农场,为宣传农场尽微薄之力。

主意拿定——写!

写什么呢?一个个镜头走马灯般在我脑海里浮现:

建场初期,茫茫沙滩上,搭着几个绿色帐篷,一群年轻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在沙滩上种活一棵棵小树,人们用脸盆、水桶一趟趟到水井处取水,每日往返30多公里。

为给麦子浇好“封冻水”,30多年前我和知青伙伴在严寒的冬夜,手提马灯,肩扛铁锨,在麦田地一次次查看水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五月天,一望无际的麦田插满了作标志的彩旗,四周的村民像看戏一样跑到农场看飞机打药治虫。

2008年6月,骄阳似火。农业部专家组在中央电视台记者全程录像的情况下,对三分场万亩连片高产田实打验收。当组长报出“平均亩产634.6公斤”时,全场欢呼雀跃。

职工游园里,一块块整齐的草坪、一棵棵珍贵的树木、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一张张欢快的笑脸……

经过几天的思索、琢磨,渐渐形成了“先总后分,由昔到今,从物到人”的思路。几经反复,终于将歌词写好,由这位歌手转交给省内一位颇有声望的作曲家。

作曲家看后基本认可,但认为还不够简练,后在电话中和我一起对一些词语作了进一步推敲,终于有了下面这首《心中的歌》:

多少回梦里把你向往,多少次歌中把你吟唱。啊,黄泛区农场,你是我不离不弃的故乡,你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想起你就打开那痛苦的记忆,咆哮的黄水让千万人背井离乡;阅读你我禁不住热泪流淌,复兴中你挺起了不屈的脊梁。你的足迹刻下了百折不挠,你的故事传唱着勤劳刚强。啊,前进中的黄泛区农场,映出了东方美丽霞光。

走进你我看到了蓬勃的春光,泛区大地洋溢着春天的希望。亲吻你我听见了动人的交响,激昂的旋律诉说着创新的诗行。你的热土澎湃着前进的鼓点,你的儿女张开了奋飞的翅膀。啊,前进中的黄泛区农场,你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装点着祖国的壮丽辉煌。

几天后,作曲家就谱好了曲。

拿到曲子后,歌手试唱了一下,感觉还不错,然后就进录音棚灌制唱碟小样。小样发回农场后,农场有关领导听了基本满意,就电话通知正式灌制唱碟。

2009年8月31日晚,歌手带着这首歌在鹤壁市人民会堂参加了河南省第十届音乐舞蹈大赛。这次比赛全省有18个省辖市、4个省属高校、3个驻豫部队、2个大型企业共27支代表队、163个作品参加决赛。

比赛归来,歌手自我感觉“不错”。不久,消息传来,《心中的歌》在大赛中荣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

2009年9月26日,黄泛区农场举行“高唱红歌,共创和谐”歌咏大赛。场广电局代表队唱的就是这首歌。序曲刚一唱完,就赢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2009年9月29日,在周口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音诗舞晚会上,参加省里比赛的那位歌手又一次演唱了这首歌。动情的语言、优美的旋律,多次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由于我负责场广电局工作的便利,这首歌还在场有线电视台《每周一歌》栏目中多次播放,一时好评如潮。

2010年9月28日,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影视集团主办、河南省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承办的《欢乐中原行——走进黄泛区》文艺演出中,这首歌作为第一个节目隆重出场,赢得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2012年1月,《心中的歌》又获周口市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有一位熟悉的基层领导真诚地对我说:“你为农场写了首歌,多少年以后,肯定还会有人记得你。”听了这话,我嘴上不说,心里却十分高兴。因为这首歌,是我从心中自然流淌出来的啊。我是农场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这块我工作、生活多年的土地。我为农场的每一项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为自己是一个农场人而感到自豪;同样,我也为自己创作的歌颂农场的歌曲受到好评而打心眼里高兴。我真诚地祝愿黄泛区农场的明天更加美好,当然,我也希望这首《心中的歌》能经久不衰地传唱下去。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