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里寄思父亲节:让常回家看看不再是奢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上止正

2019-06-15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转眼之间,在外地学习工作生活已是20多年,这也意味着已有20多年没有好好侍奉父亲母亲。我们在成长,而父母在渐渐老去。

总有一段时光让人深深眷恋,总有一种情感让人刻骨铭心。回想起来,每年能固定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就是春节,而此季节家乡必有大雪压路。寥寥数日的短聚,也是父母最为开心快乐的日子,但似乎永远不满足这几天的相聚。告别时踩着厚厚的积雪,脚下嘎吱嘎吱的声音,必有父亲母亲双足的贡献,还有父亲手里那把熟悉的老铁掀,既是长期农村生活的习惯,更是以防我们滑倒而用之铲去脚下冰雪的工具,一直会陪伴到村口的那条沟边,直到彼此看不见……

可以想象,父母眼神和内心中定有无数的不舍,更有对来年何时回家团聚的期盼,这就是如山一样高的父爱,如海一样深的母爱,我们永远报答不了,只能一代代传承下去。每一位不在父母身边工作生活的子女,恐怕也都有相似或者相同的经历、感受,只不过相别相送的地方不在同一个村口,可能会是某个城市中哪条街道的巷口或者是车站、码头。

人类的繁衍生息,实际上就是父母对子女无限大爱的传递,他们在子女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付出,直到古稀之年,甚至在生命的最后还为子女操劳操心。而我们对父母的回馈竟然是那样的渺小,以至于连见面都成一种奢望,更谈不上天天陪伴父母。

父亲节,这个来源于西洋文化的节日,已被中华民族所接受,并且有逐渐被发扬光大之势。但仔细想想或实际看来这一天承载的东西太多,以至于因为东方文明的含蓄和农耕文化的保守,还有中华文化的普遍羞涩感难以把我们对父母所有的爱都通过这个节日表达出来,特别是广大农民父亲可能还根本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洋玩意儿。所以,我们这代人在享受着子女陪伴和节日祝福的天伦之乐时,更应该常回家看看,这不仅仅是当下父母对我们的期盼,也可能是将来我们对下一代的期盼!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