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六村共建”提升谢寨美丽幸福指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今年以来,郸城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战略,深入推进“六村共建”工作,在全县精心选择试点村、全力打造成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一个个小村旧貌换新颜。

郸城县汲冢镇谢寨村,就是该县“六村共建”中的一个缩影。

文明村,文明挂上了“省字号”

谢寨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完善“一约五会”,精心打造传统美德墙、廉政文化墙、孝道文化墙、文明新风墙3100平方,营造了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轻骑兵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0场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2018年,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90多户,传递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做到了村容整洁环境美、安居乐业生活美、移风易俗民风美。谢寨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党建示范村,基层组织强起来

谢寨村党支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党员队伍、组织阵地、组织制度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创党建示范村。坚持“三有三带”标准选任村干部,优选后备干部队伍,健全村“两委”班子,筑强战斗堡垒;扎实开展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员积分和网格化管理,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基层组织制度,有效激励、约束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实施“六村共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平安村,群众满意指数95%

谢寨村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构建“两委为支撑、调解室为骨干、治安巡逻队为基础”的工作体系,组建了村调解委员会、党员义务巡逻队和村民义务巡逻队,实现了全村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平安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全村实现了无重大恶性案件、无民转刑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无群体性事件、无“法轮功”练习者、无“黄赌毒”现象、无重大交通事故、火灾、爆炸、中毒事件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美丽宜居村,全民动手扮靓家园

谢寨村成立了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有稳定的保洁队伍,制定村庄环卫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通过发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倡议书、小手拉大手、清洁卫生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组织开展了陈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行政村呈现出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的崭新面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卫生村,健康生活好习惯

谢寨村通过加强村级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与环境治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通过健康教育进村、进学校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做实做细健康签约服务,发放“健康爱心药箱”,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消杀“除四害”,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健康卫生理念逐渐形成,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

产业富民村,致富路上劲头足

谢寨村现有三个扶贫车间、一座光伏发电站、一个良种繁育基地、四个种养殖合作社(场)。

三个扶贫车间:郑州德亿新丝路服饰有限公司、周口桐杺服帽有限公司已经入驻,河南省天润无纺布有限公司近日入驻,共带动周边群众200人转移就业,人均年工资2.5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34人。2018年,扶贫车间租金收入17.8万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一座光伏发电站:2018年6月30日并网发电,截至2019年3月底已发电9.4万度,受益贫困户82户、分红2.68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一个良种繁育基地:河南顺鑫种业有限公司豫东良种繁育基地。2018年,65户贫困户享受产业结构调整奖励政策,发放奖励资金9.3万元。

四个种养殖合作社(场):郸城县信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桃树100亩)、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80亩)、汲冢镇金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能繁母猪60头)、玉东养殖场(蛋鸡3000羽)。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其中42户贫困户享受企业带贫分红。

谢寨村正在一天天变美,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