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环卫工人就近吃上暖心早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凌晨4点钟,位于中州大道和黄河路交叉口路东的“爱心粥”屋。城市还在沉睡,东方爱心志愿者肖慧、杜捷、宋银凡、司耐莲等人已经来到这里开始炒菜、熬粥……6点钟,这些早餐将准时供应中心城区中州大道和黄河路交叉口、中州大道桥北头、七一路与汉阳路交叉口、新建路与工农路交叉口4个早餐点。

记者打量着这间约60平米命名为“爱心粥”屋:新鲜的时令蔬菜、工作人员健康证、干净整洁的操作间、4小时无死角监控一应俱全。“我们每天必须在5点之前把早餐做好,才能保证6点准时开饭。”“爱心粥”发起人、周口东方会展董事长、东方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于海岗告诉记者,周口中心城区“创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了节省环卫工人用餐时间,多一份安全,“爱心粥”服务升级,从5月份启动中心城区4个早餐点配送工作,“爱心粥”风雨无阻免费向400余名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早餐。

时间指向5点半,司耐莲、宋银凡和司机叶洪利把饭菜和座椅小心装上“爱心粥”配送车,随车带的还有一只备药箱,里面装有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叶洪利告诉记者,他和另一位司机王珏负责配送中心城区4处早餐点,为了防止粥外溢,车子要开的缓慢些。

6点钟,配送车顺利到达中州大道桥北头早餐点,已经有几十名环卫工人来到这里,志愿者朱雪英、朱雪梅、朱雪华三姐妹,志愿者吴素霞、吴晓红姐妹和弟媳张燕红等人早早在此等候,他们有人挨个统计前来吃饭环卫工人的名字,有人迅速搬、摆座椅,有人熟练地把饭菜放好,安静有序地为环卫工人盛饭、拿馒头。70多岁的环卫工人尹常宣,57岁的刘旺提起爱心粥赞不绝口:“爱心粥无偿为我们提供早餐,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据了解,东方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自2013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有2000余人。说起志愿者与“爱心粥”的渊源,故事特别多:吴晓红有晨跑的习惯,第一次见到“爱心粥”发放早餐的情景,一下子被那种气氛所感染,主动上前帮忙,成为志愿者后,大姐吴素霞和弟媳张艳红受她感染也加入志愿者队伍;司耐莲的爱人最开始看她天天往粥屋跑,奇怪的问为啥‘上瘾’了?”在她的感染下爱人也来粥屋帮忙,没想到,爱人现在积极性比她高,还主动承担起买菜的活;爱心粥装修时,朱雪英承包了粥屋所有的装修材料和工人的工钱……

据悉,“爱心粥”的运作经费是于海岗和爱心商户以及志愿者们主动捐赠的,“我们所有善款收入和每一笔支出都公开透明,所捐善款有专人负责,并在微信群里实行早报晚、笔笔清楚,这也是保证‘爱心粥’发展下去的根本。”于海岗说。

7点半,在完成中心城区4个早餐点的配送工作,志愿者们把第二天需要的蔬菜保存好,纷纷离去。“下一步,我们即将成立1000平米的早餐配送中心,并增加配送车辆,免费配送中心城区20个早餐点,让全市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都能吃上‘爱心粥’。”    于海岗谈及以后的打算,坚定地说,企业不要忘记创业初心,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树立慈善榜样,让更多的志愿者接过“志愿者接力棒”,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蔚然成风,全力助力周口“创卫”。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