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小麦亩产创新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7

记者 杨光林

项城大地,收获的喜悦写在每一位农民的脸上。

从6月1日开始,项城市小麦收割大规模开镰。经过10多天紧张忙碌,百万亩小麦颗粒归仓,麦收基本结束,“三夏”大忙进入尾声。连日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交谈,与基层干部交流,感受“三夏”农业生产的变化。

“今年是个丰收年!12亩地收了14800斤,平均亩产1233斤,粮食都进仓了。”正在地里播种秋庄稼的丁集镇徐营行政村农民李怀中笑呵呵地说。

“你麦季收成不错!”记者向他祝贺。“我收得不算多,最多占个平均数,我们村大部分都是1200斤,有的达到1400斤。”李怀中解释道。

在官会镇直河行政村,提起今年的麦收,村民韩明义喜笑颜开:“今年的麦真好!2亩地收了2980斤,1亩合1490斤,票子都装进口袋了。”

在秣陵镇大凡行政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学礼正在地头秸秆禁烧指挥部忙防火。他说:“麦子全部收割完了,大部分农户1亩地都能收1200斤,高的能收1500斤。”

同行的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俊民说,2019年项城市小麦种植面积106.9万亩,干部群众所说的基本反映了项城市百万亩小麦丰收的全貌,平均亩产是近几年里最高的。

夏粮生产创历史新高,是今年农业的最大亮点。而农投公司托管土地,则是项城的一大创新。

丁集镇代桥行政村70多岁的村民乔洪彦家的耕地全托管了出去。“三夏”期间,他不再像往年一样忙碌,当起了“甩手掌柜”。“俺家托管出去9亩地,每亩800元,从种到收不干不管就能得到7200元。麦收时,在外务工的孩子也不用回来了,又节省了好多路费、误工费。俺村像我这样把土地托管出去的,个个都享清闲了!”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土地托管是项城市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而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实践。项城市政府投资成立的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服务、基层合作社综合服务模式,彻底改变了农户分散种植、农业设施落后、经济效益低下的现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新路,为现代农业项目的引进创造了条件。通过在项城农村两年的实践运作,土地托管分红模式已表现出明显优势。

代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张锦功说:“群众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去年村里有1500亩连片土地加入托管,今年增加到2500亩。托管土地的产量比农户单干要高一些,粮食质量也高很多。”

此外,项城今年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6.7万亩,全部签订了订单合同,种植品种有新麦26、郑麦7698、存麦5号等,收购企业主要有项城市六月春面粉有限公司、周口五得利面粉有限公司、中化集团等。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连年增长。

今年小麦喜获丰收,除了天公作美,也与人的努力分不开。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启动“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作用,加强对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服务,利用项目资金开展统防统治,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246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86万亩次,群防群治160万亩次。全市赤霉病防治效果达到86.6%,实际发病程度是近几年来最轻的一年,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项城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四优四化”要求,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优质大豆、优质花生、优质芝麻、优质果蔬菜,计划夏播面积130万亩,其中,种植优质花生10万亩、优质大豆28万亩、优质白芝麻25万亩。截至目前,夏播已大头落地。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