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航运史话系列之九 周口航运迎来新的春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7

常全欣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原航运的发展开始了新篇章。

1950年4月,河南省创建航务局,隶属省交通厅领导,局址最初就设在了周口。这是河南航运史上统一管理全省航运的第一个人民航运机构。省航务局成立后,以沙颍河为重点,设立了周口、漯河、襄县、项城、沈丘五个航运管理站。随后,开始对民船进行组织管理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沙河、淮河公私合营的船只纳入国营航运企业统一经营。

船的问题解决了,就开始整治航道。之前留下来的航道,年久失修,淤阻严重。周口以下的沙颍河航道,在水寨至槐店河段的礓石滩,是较大险滩。1950年4月至1951年7月,疏浚工程完工,平均疏深0.3米、宽8米、长3500米。1954年,又对水寨以下的豆门礓石进行清除。1956年,对沙河漯河至周口段进行了疏浚,船吨利用率普遍提高了30%。1951年,对贾鲁河扶沟刘老家险滩进行了疏浚。

为改变港口装卸落后的状况,自1951年开始,以周口和漯河两大港口为重点,进行了修建码头和改善装卸设备的工作。1951年1月至3月,将周口大桥上下两个旧码头翻新为石级码头。1956年,新建了水寨码头。

1958年,掀起了大搞河网化运动热潮。扶沟县成为大办水利兼顾灌溉、航运两利的典型,以纵贯该县的贾鲁河和新开的许(昌)扶(沟)运河为干线,构成四通八达的航运网,通航里程是原来的十倍。1960年,还被作为全省典型进行经验推广。许(昌)扶(沟)运河开挖于1959年秋,西起许昌市南,向东经鄢陵至扶沟北注入贾鲁河,全长54公里,当年底完工。还有一条运河,是周(口)商(丘)永(城)运河,开挖于1958年,南自周口,经太康、柘城、商丘至永城,周口境内工程未完工。两条运河最后都是因为水的问题而停航,先后返耕还田。

1961年以后,受重水利轻航运政策的影响,在各河系上兴修水库或灌溉工程,一些闸坝工程大都没有同时修建船闸,致使沙河通航里程锐减。1972年,沈丘拦河闸建成,船闸却被搁置,把沙颍河这条跨省水运通道拦腰截断。1975年,周口拦河闸建成,也因未配套建设船闸,周口境内沙颍河全线停航。只有沈丘槐店东30公里的刘湾港,承担着跨省水运任务。

1986年,鹿邑傅桥船闸动工,是河南第一座100吨级船闸。1987年,解决沙颍河闸坝碍航问题的第一期工程沈丘船闸动工。2004年,沙颍河复航工程重新上马。2005年12月,沙颍河周口以下实现季节性通航。2009年,常年通航。2013年,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建设了周口船闸、大路李枢纽、葫芦湾枢纽,沙颍河周口境内全线复航。

当前,在 “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战略部署下,沙颍河周口以下至省界航道正在升级改造,周口港区蓬勃发展,周口正从传统的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沙颍河将作为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引领周口乘风破浪、阔步向前。(全文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