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夏收夏种有新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7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冯栋青 葛峥嵘

春争日,夏争时。农忙时节,记者在太康乡村看到,广大农民不顾炎热,趁着墒情好,抢天时,忙夏种。

“今年,太康农民积极响应‘粮改饲’号召,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夏种时自觉从种普通玉米改种青贮玉米,使今年的太康‘三夏’充满了新意。”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东欣喜地说。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太康县打出了“组合拳”,突出表现是“四个得力”。一是组织得力。5月24日,太康县召开全县环保攻坚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总结以往的禁烧经验,严格夏季秸秆禁烧纪律。同时,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王国玺任政委,县长李锡勇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艇任副政委,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的夏季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县长孟涛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二是宣传得力。突出“早”:全县及时召开禁烧专题会,部署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全县23个乡镇及时召开秸秆禁烧动员会,早动员,早部署。突出“广”:全县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60万份,悬挂宣传横幅10460条,张贴宣传标语82万余张,每天出动宣传车1000余辆,做到宣传无死角。突出“多”:在通过平安大喇叭、广播、短信等传统方式宣传的同时,利用微信、小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动。三是措施得力。该县实行靠前出战,在田间地头搭建禁烧指挥棚800余个,指挥棚内宣传喇叭、应急消防设备、吃住用品一应俱全,24小时值守;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县直单位配合;建立巡逻队、应急队,每个村建立1支巡逻队,应急队只需5分钟就能到指定位置;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让学生告知长辈进地不带火种;开展“我是党员、我做标杆”活动,让党员身份亮出来、模范形象树起来;开展帮扶活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分包到户,帮助贫困群众做好“三夏”生产。同时,各村都在田间地头设立火种没收点,杜绝火种进地。四是督查得力。县秸秆禁烧领导小组成立11个督查组、2个暗访组,针对不同时段,发布不同重点的督查任务。督查组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排查隐患,及时把信息反馈乡镇,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将反馈材料报送县禁烧办。县禁烧办对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针对性解决。暗访组采取不通知、不定时、随机抽取乡镇行政村的方式,对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暗访,并把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乡镇。随后,县禁烧办第二天派出督查组,督查相关乡镇的问题整改情况。

随着夏收的有序推进,夏种也拉开了帷幕。可喜的是,太康县今年夏种中,许多农民积极响应“粮改饲”号召,种植青贮玉米的热情空前高涨。

啥是“粮改饲”?“‘粮改饲’是一场现代农牧业的革命,主要是引导群众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该县农村农业局副局长冯栋青解释道。

太康县“粮改饲”全省先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东介绍,2017年,太康县被定为全省43家“粮改饲”试点县之一,通过实施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当年青贮面积达到1.5万亩,收贮全株青贮玉米(构树)4.6万吨,顺利完成了任务。2018年,太康县再次被河南省确定为“粮改饲”试点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广全株玉米和构树青贮技术,大力推广现代养殖技术,全县完成4.06万亩、8.7735万吨的全株玉米(构树)青贮,超额完成任务,在全省排名第二。

如今,广大农户从“粮改饲”实践中尝到了甜头,从过去的“要我种”转变为“我要种”。2017年,该县五里口乡张留庄养牛大户王军辉选一头牛喂青贮玉米做实验,结果这头牛比同类牛日增重量明显增加。次年,王军辉个人存储青贮玉米1000多吨,并成为“粮改饲”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南方老板王光清敏锐地从“粮改饲”政策中看到了商机。他果断成立了太康中储草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为种植户提供青贮玉米种子、肥料、农药和播种、收割服务,2018年种植青贮玉米1万多亩,完成青贮玉米饲草收贮近3万吨,并与花花牛乳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指导工作时对我说,发展‘粮改饲’事业,国家有政策,外地有经验,太康有需求,让我更有信心干好此项事业。”王光清表示,2019年,他将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6000亩以上,力争收贮青贮玉米8万吨。

对此,该县主抓三农工作的副县长孟涛表示,今年太康县将继续以“粮改饲”试点项目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进玉米结构调整,扩大青贮玉米、构树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增加收贮量,全面提升种、收、贮、用综合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推动饲草料专用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商品化,全面提升种植收益、草食家禽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使青贮饲草走出太康,走出河南,形成太康品牌。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