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村庙堂又坍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7

黄村东北角有一个小庙。说是小庙,当然庙不大,仅像两间农家屋,屋中间靠后墙的土台子上,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端端正正坐在莲花台上。

老百姓纷纷传说,这观音菩萨灵得很,凡是天旱求雨、天涝求晴或谁家驱灾祈福、消忧解愁,只要到这里烧香上供,观音菩萨就有求必应。

突然有一天,观音菩萨不见了。于是,黄村和周围的村庄传出一个说法,观音菩萨上西天了,上西天给玉皇大帝汇报工作去了。前来烧香上供的人们成群结队。奇怪得很,三天后,观音菩萨又回来了。人们口口相传,越传越神。四面八方前来烧香上供的人们络绎不绝。

一天,八斤说,是他从地里割草回来,把观音菩萨装箩头里带回家了,在家里烧香磕头敬了三天。他爹知道后,把他打了一顿,说,庙里没了观音菩萨,人们敬啥,命令他赶快把观音菩萨送到庙里去。人们半信半疑,问八斤爹。八斤爹说,哪有那事,小孩子说话不能当真。八斤爹走后,八斤说,他说哩是真的,不信拉钩,便伸出一个小手指头。人们还是半信半疑。小庙的香火仍然很旺。

我国为什么有不少人信奉佛教呢?大约在2500年前,出生在古印度的释迦牟尼,创造了佛教学说,后来传入我国。在我国的南朝(1400年前)时期,皇帝及世家大族崇尚佛教。尤其是梁武帝,格外信奉佛教,就在各地大兴土木、广建庙寺,并把庙寺建得富丽堂皇。唐朝诗人杜牧曾在《江南春》中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其实,我国民间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正像黄村一位老人说的,很多人没事时——没灾、没祸、没困难时,什么都不信,当有了事时,什么都信——信鬼、信神、信道、信佛、信主,甚至相信歪门邪道。不过,很多人还是信鬼信神,但信鬼信神又不是宗教信仰,但他们就是信鬼信神。

早在远古,混沌初开,人们无知无识,面对天空、太阳、月亮、星星、风雨、雷电、寒霜、冰雪、山火、洪水……既惊诧万分,又无法解释,便把它们称为神。他们认为,天上有一个威力无边的天神——老天爷,带领着下边各个系统的风神、雨神、雷神、电神、水神、火神、财神、灶神、土地神……先天尊神,创造了天地万物,掌控着天地万物的变化。同时,随着时代发展,我国又出现很多后天神,后天神都是先做人后做神。他们生前做过一些好事,当他们死后,人们为颂扬其功德,入迷地把他们捧上神位。如始祖神:轩辕、神农、伏羲、尧、舜、禹……如帝王将相神:关公、岳飞、杜康、赵公明、唐明皇……如能工巧匠神:鲁班、蔡伦、华佗、吴道子……试问,那些神——诸路百神——石头雕的、石膏塑的、黄土堆的、泥巴捏的、柳条扎的、竹子编的、白纸糊的、颜料画的……任烧香的男女成蛇阵匍匐、跪拜的老少如鸡子叼米、喷香的供品堆成山包、祈祷之声此起彼伏,难道真的能保佑你招财进宝、发家致富、消灾免祸、五谷丰登?或者生儿育女?或者驱除涝灾?或者普降喜雨吗?

改革开放了,信仰也自由了。有一群信主的人,用土坯在黄村东北角的小庙废墟上盖起一座教堂,供基督教信徒们聚会信主。教徒的负责人是麻妞。麻妞的男人问,你知道《圣经》吗?你知道耶稣吗?你知道诺亚方舟吗?你知道亚当、夏娃吗?啊?你啥都不知道?那你还信啥主?主,是外国人信的神,是洋人信的洋神,你信主也可以,中国信仰自由,但我劝你,先把基本知识弄通弄懂了再信。我啊,还是信咱的共产党,还是信咱的社会主义。

一天,男人光着膀子跑进教堂,见麻妞正低头闭眼念经,照着她的屁股就是一脚,吼道,咱家失火了,要不是邻居们帮忙救火,咱家早就烧光了。快,快回家,把家里收拾好了,再来信主。麻妞胆战心惊,跟着男人就往家跑。

当天夜里,一场暴雨倾盆而下,土坯垒成的教堂轰然坍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