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一份特殊的孝心的传播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一位患者家属为感谢医护人员的帮助,送来一面锦旗,然后医患双方合影留念,这样的事情在医院并不鲜见。所不同的是,这位患者家属双下肢截肢,身高不足一米。合影的时候,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都蹲下身来,尽可能地与他保持“平等”。

不久前,家住郸城县李楼乡的刘先生,向郸城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赠送锦旗时,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场景。

放下的是身子,抬高的却是人格。一个细节折射出了医护人员对患者家属人格的尊重,也反映出了医患之间的和谐氛围。然而,当记者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照片背后的故事更加让人暖心。

20年前刘先生患病因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毒侵犯骨髓,不得已双下肢高位截肢,至今单身。三个姐妹和一个弟弟都已成家,刘先生和70多岁的父亲一起生活。两个月前老父亲生病住进郸城县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刘先生没有把肢残当作推辞的理由,主动担起了护理父亲的担子。

40多岁的刘先生,残肢下绑着一块软垫,一手握一块废铁加工成的“手握”,行走起来两块铁敲地,左一下右一下“咚咚”地像蜗牛一样偶偶前行。据他说这两块铁的作用类似于“配重铁”,用来保持身体平衡。即使是冰天雪地,他也是这样手握两块寒铁在地上挪动。

每天从病房到食堂,乘电梯、爬楼梯,买饭菜、买生活用品,这些很平常的事情,对刘先生来说却十分困难。每次刘先生买饭回来,只得将其中一块铁塞进衣袋,腾出一只手掂着饭盒,另一只手握着铁块艰难地挪动。饭菜多的时候,还得用嘴叼着一个食品袋。

尽管身体有诸多不便,刘先生照顾父亲却是尽心尽力的。他的孝心感染了医护人员以及同科住院的患者和家属们。看他为了买一次饭就要费那么大的劲,大家不由得心生怜悯,医护人员以及住院的患者和家属,都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扶他上下楼、帮他买饭菜、替他照顾老人等等。刘先生没什么经济来源,平时自己舍不得吃好一点的饭菜。科主任王文锋、护士长杨春兰发动全科人员为刘先生捐款。住院病人和家属也都纷纷参与,大家你五十我一百,一会儿捐了二千多元,缓解了刘先生的经济压力。住院患者王先生,一次捐了五百元,他说:“他这份孝心,我们四肢健全的人也自愧不如。”

爱是可以传染的。住院的病人中有一位是向日葵幼儿园的园长,自己捐了款,还发动幼儿园的全体老师都来捐款,并为刘先生的父亲送来果品。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关爱与同情、施恩与感恩在这里交汇融合,酝酿成一份浓浓的情。这浓浓的情,在人与人之间悄悄传递,在心与心之间层层扩散,小小的病房已经无法容纳。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