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小桥办事处高庄社区:“创卫+党建”激发全民共创共建热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韩志刚

2019-06-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王露冰

“变了!创卫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大家的生活习惯。现在,基本上没人乱丢垃圾了,大家都会主动把生活垃圾扔进街头的垃圾箱。”6月16日下午,谈起创卫带来的变化,川汇区小桥办事处高庄社区复兴街盐业仓库小区居民高珍由衷地感叹。

走进复兴街,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清爽的街道,争相怒放的各色鲜花,别具一格的仿古屋檐,绿草如茵的新建游园,树下三三两两悠然乘凉的群众,俨然是一条美丽宜人的古街小巷。然而,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种面貌,垃圾遍地、蚊蝇乱飞、脏乱差现象严重,用居民的话说“农村都比这里强”。

复兴街的颠覆性变化,是高庄社区实行“创卫+党建”融合模式,发动党群全面参与、共创共建的结果。

高庄社区是一个涉农社区,位于建设路北侧,面积0.6平方公里,辖区居民2320户6758人。“我们要求沿街居民和商户中的党员,在创卫中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当好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店,落实‘门前三包’,并带动群众行动起来,管理好自家门前的卫生、绿化和秩序。”社区主任高幸福说,创卫工作开始以来,他们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发动群众,分层级召开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沿街商户动员会;在街头游园、住宅小区、居民集聚点分片区召开群众会;区委组织部、办事处和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到街区居民家中走访宣传;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讲清楚为什么创卫、怎么创卫,创卫为了谁、创卫依靠谁,提高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此基础上,他们根据群众需求,对社区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和综合改造。两个多月来,社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一天节假日,连天加夜奋战在创卫一线,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复兴街立面改造过程中,除了立面刷漆、墙体美化、更换统一门头、安装仿古瓦外,沿街商铺还需更换玻璃门,商户听说后纷纷积极响应,自发地把脏污的卷闸门更换成干净明亮的玻璃门。目前,高庄社区已粉刷墙壁1.7万平方米,封堵低矮门窗74处,绘制各类墙体宣传画1100平方米,建设街头游园2个,栽植绿化树630棵,更换玻璃门245个、门头90处。

新建的复兴街游园是体现创卫惠民的一大亮点工程、民生工程。这里以前是原盐业公司成片的白毛杨树林、群众扔放垃圾的聚集地,每年四月漫天“飞雪”,夏天蚊蝇肆虐,令周边群众苦不堪言。现在,这里建设了一个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游园,添置了健身器材,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党员干部的真心付出,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令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创卫工作,爱护社区环境,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局面。家住复兴路东段的葛女士家,自费重修门前台阶,后退半米与其他台阶保持平齐;居民苏女士则每天浇水,义务照顾门前绿化带里的花草树木;复兴街东二巷正在硬化路面,每天都有两户居民主动洒水养护道路;即使是夜里11点多,仍有居民在家门口打扫卫生。“创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每个居民都应该好好珍惜、好好保持。”今年70岁的退休职工杨金华告诉记者。

创卫不易,巩固更难。为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高庄社区还推行党建+网格的模式,把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明确社区干部为网格长,各小区有具体负责人,街巷(楼栋)有居民代表和党员志愿者,街道有路长、管理员、保洁员等。同时,划分党员责任区,将社区党员编排成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担任队长,分包创卫责任区,开展巡回督导、清扫垃圾、义务管理绿植等志愿活动,为防止乱象反弹打下了良好基础。

川汇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创卫”+党建融合,实现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双向提升。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