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大许寨镇:“六村共建”指明方向 乡村振兴扬帆启航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8

□通讯员 王通 首席记者 刘彦章

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周口实际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太康县大许寨镇作为河南省16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全面落实“六村共建”工作要求,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全面开展“一会六评”,榜样引领促乡风文明

该镇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通过镇村两级“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树立道德模范,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接老人回家”“帮父母干活”等活动,倡树孝道文化;以传统戏剧、担经挑、舞狮、腰鼓、广场舞等形式,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美德,完善村规民约,提高农民文化素养。

以依法治村为纲,扫黑除恶保障乡村平安

该镇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提倡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守法用法,营造平安创建氛围,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为平安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全力构建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提高防范打击犯罪的能力和社会治安控制的能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民主、守法、有德、平安乡镇。

夯实基层医疗救治基础,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水平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该镇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目的,以加强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全面开展卫生村建设工作。全镇34个行政村,每村至少建设1个标准化村室,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使“小病不出村”成为现实。同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村内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等,彻底整治村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强力推进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村镇振兴,发展产业是重中之重。大许寨镇党委、镇政府与河南光彩集团董事长赵明积极协商,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君赵田园综合体项目,覆盖40793亩土地,以水系景观和科研教育为核心,打造田园镇村居住区、国际新兴农业科技嫁接区、国家教育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高效示范区、特色养殖观光产业区、现代仓储物流产业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国家储备林基地、国家战略储备粮基地、健康食品原料生产供应示范基地“六区四基地”;以水润君赵田园综合体为引领,大许寨镇又相继引进了投资5亿元的“远方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1.2亿元的罗古洞食用菌生产基地、洪山庙草莓采摘基地、贾千楼核桃生产基地、赫庄蔬菜大棚基地等特色产业,切实做到让农业就地增值、农民就近增收,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让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做好基础建设,创建宜居美好家园

大许寨中心城镇完成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了2500米长的街道,硬化率100%,成立了专业的城管、环卫队和固定的垃圾清运站,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全镇实施明亮工程,安装路灯2000余盏。乡镇中心雨污水排放管网覆盖面积达到100%,真正做到了绿化、美化、亮化。大力改善各村基础建设,打造通路、通电、通水、通网、通气、通车“六通”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塘清淤;大力开展绿化工作,加大路旁、沟旁、渠旁植树力度,实施危房清零和宅基地复耕工程,全力营造农村宜居生态环境。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全镇每个行政村都吸收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或致富带头人作为后备“两委”干部人选,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加强教育培训,开办新知识学习班、警示教育班、政策讲解班等。同时,分批抽调各村“两委”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工作,在实践中学习本领、提升能力,从提高整个“两委”班子的执行力、战斗力,增强村“两委”应对新挑战、新风险的本领,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的大许寨镇,肩负着全力打造示范乡镇的历史使命,大许寨镇将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以全面贯彻落实“六村共建”为抓手,以洪山庙、君赵、罗古洞等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做好乡村振兴文章、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打响乡村振兴品牌、成就乡村振兴事业,让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