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中文为我带来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8

23岁的塔吉克斯坦青年季洛瓦尔是杜尚别颇有名气的“中文通”,他的中文名字是张维。他个头不高,大大的眼睛清澈而充满灵气,很多来到杜尚别的华人都会请他帮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进塔吉克斯坦,为很多当地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季洛瓦尔的父亲诺季姆曾经告诉他:“学习中文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6年前,在父亲支持下,季洛瓦尔前往中国开封市河南大学学习中文。

结束留学生活后,季洛瓦尔回到塔吉克斯坦,受聘于一家中国企业当翻译。

凭借踏实肯干的性格和多年来在工作中练就的地道中文,季洛瓦尔的事业蒸蒸日上。“与中国企业合作为我打开了一扇发家致富的大门。”季洛瓦尔说。

谈起梦想,季洛瓦尔讲得很简单:希望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父亲诺季姆说:“季洛瓦尔已经承担起整个大家庭的全部开销。”

在塔吉克斯坦,学习中文是一种风尚。塔吉克斯坦目前有两所孔子学院和一个孔子学堂,一些大学和中学也开设了中文课程。到中国留学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数量近年来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后塔吉克斯坦人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如今,季洛瓦尔希望更多的家乡人能走上致富之路。“随着塔中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学习中文切切实实为当地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目前,季洛瓦尔和朋友准备开办一所中文学校,为更多塔吉克斯坦孩子创造良好的中文学习环境。

轻轻点开手机相册,翻看着出生不久的儿子的照片,季洛瓦尔脸上洋溢起幸福与骄傲的微笑。“愿他以后也去中国读书,去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国际关系专业。”季洛瓦尔说,他希望儿子长大后继续为塔中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据新华社杜尚别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