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警方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姬慧洋 陈永团

2019-06-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陈永团 通讯员 郁发顺 王现德

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遭遇各类电信诈骗。从冒充电商客服人员到五花八门的购物办卡,从假装熟人发送诈骗短信到点击网站链接套取支付信息……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6月1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刑拘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57人,起诉198人,破案1848起,处置涉案账户4392条,止付、冻结涉案金额4593.67万元,返还125.38万元,预警拦截3048条,成功劝阻受害人1127人,挽回潜在损失500余万元。发起雷霆行动两次,抓获嫌疑人138名,收缴银行卡2417张,手机卡1541张,打掉团伙38个,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权益。

近期,周口市公安局、太康县公安局从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个案入手,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办贩银行卡犯罪团伙和两个洗钱犯罪团伙,抓获包括2名台湾籍人员在内的犯罪嫌疑人 135 名,缴获涉案银行卡1300余张和大量作案用POS机、电话卡、电脑,初步核破案件100余起。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迅速成立刑侦、反诈中心等警种和部门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全面推进各项侦查工作,在锁定并抓获实施诈骗人员后,深挖深查,很快抓获一名办贩银行卡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账本和贩卖银行卡、洗钱等大量犯罪证据。获悉这一重大线索后,专案组充分依托各类平台资源,综合采取各种措施,继续开展精准研判,最终锁定100余名涉及办贩银行卡和洗钱的犯罪嫌疑人。2019年5月6日至14日,组织180余名警力分赴北京、安徽合肥、广东深圳、上海、江苏南京、重庆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短短一周内成功打掉该团伙。

据了解,今年以来,周口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机制、创新举措,突出“专业”打击、“联动”防范、“精准”宣传,侦查打击、防范治理一体推进,坚持“查上线、挖团伙、打链条、捣窝点、摧网络”,持续做强“三合一”作战平台,做精反诈中心,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强力压发案挽损失,始终保持对新型网络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捂住全市老百姓的“钱袋子”,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新提升,初步实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破案数量上升、发案数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下降的“两升两降”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