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万元,周口这个小伙“娶”回了一名外籍新娘,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黄佳

2019-06-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13万元,这是周口市西华县28岁的农村青年小李的多年积蓄。今年4月,他通过一家婚介机构支付这么多费用后,“娶”回了一名外籍新娘。然而,当他带着新娘来到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手续时,民警意外发现,小李迎娶的新娘居然与哈尔滨一名男子的老婆,是同一人。

经查,这名来自东南亚某国的女子,涉嫌跨国婚姻诈骗。无独有偶,和小李一样遭遇的还有西华县西华营镇一位青年。据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市一些婚介机构开展非法涉外婚介服务明显增多,导致一些农村大龄男士频频受骗。对此,从5月份开始,周口市民政局、周口市公安局、周口市市场监管局3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对全市范围内涉外婚介机构进行清理。

据3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有7家婚介公司涉嫌从事非法涉外婚介工作,其中已取缔1家,另外6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目前,我市的一些婚介机构从事涉外婚介业务量递增,其背后隐患重重。”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此项工作的副大队长雷勇表示,一场本没有感情基础的金钱交易婚姻,加之语言交流障碍和生活习俗不同,为日后生活和社会管理埋下了隐患。

雷勇告诉记者,涉外婚介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诈骗、逃婚,除上述西华县两位青年遭遇的重婚诈骗外,逃婚者也不在少数。据了解,沈丘县一家婚介机构成功介绍的20多对涉外婚姻中,目前已有3位新娘弃护照不要,相继逃跑,至今下落不明。

“这些涉外婚介机构抓住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难的问题,利用各种渠道散布信息,向当事人收取高额费用牟取非法利益,有些甚至存在跨国诈骗、拐卖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不仅给当事人造成极大伤害,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社会秩序,所以要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雷勇说。

周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王海明表示,在打击涉外婚介的同时,也应该支持保护有感情基础的涉外婚姻,诸如自由恋爱,亲友介绍等, “因为此类婚姻彼此在交往中有一定了解,这样的婚姻一般有稳定感情基础,所以应当支持和保护。”王海明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