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为周口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9

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福浩

“安全”这个概念,自古有之,“安”就是没有危险,“全”就是没有缺陷。“安全”就意味着没有危险、尽善尽美。“安全”和“生产”结合在一起,就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器、材料、环境等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从而保障人员安全与健康、设备和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遭破坏。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既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防风险是源头预防,除隐患是过程管控,这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两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只有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才能实现遏事故的最终目标,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大局长期稳定。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构建大网络,深入大排查,强化大宣传,开展大演练,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临港经济方兴未艾,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一大批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纷纷上马,各项工作都进入了快车道,我们更需要安全生产作保障。因此,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企业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防范意识,树牢安全理念,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防范风险必须细之又细。古人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句话包含了强烈的居安思危思想,也突出了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把风险防范作为前位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准确把握其规律和特点,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持久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坚持长期抓、经常抓,抓平常、抓日常,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要筑牢基层防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据统计,95%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而在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中,一线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劳动纪律、违反操作规程又是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必须引导监督企业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培训教育,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特别是,对一些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人员,要探索实施集中培训、强制培训,筑牢生产一线的“防火墙”。要筑牢体制防线。安全生产是悬在我们头顶的一把“利剑”,任何时候都松不得、脱不得、软不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长远、完善机制,扎牢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的篱笆。要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应急管理部门职能,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依法治安能力。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高风险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严格管控重大风险。

根除隐患必须严之又严。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隐藏在细节。因此,根除隐患必须树立“事故源于隐患,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做到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要坚持全面排查。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员作用,探索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特种设备、食品卫生、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要用“显微镜”查隐患,用“放大镜”看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坚持挂账整改。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层层建立台账,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严格落实隐患治理分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关停和整改验收销号制度,坚持谁排查、谁登记,谁验收、谁签字,对整改不到位、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许恢复生产。要坚持严格执法。积极推进安全监管从面上检查向严格执法转变,对检查发现问题一律登记进隐患台账,对限期未改正的一律立案走执法程序,对违法案件一律按法律上限顶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对没有许可证或者证照过期的一律按规定关闭取缔到位,以严格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工作责任必须实之又实。实践证明,责任链断档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必须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树立“放任就是失职、推诿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要夯实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亲自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要主动担当、敢于负责,亲自协调解决问题,支持监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要夯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形成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算大账、算长远账,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减少隐患;通过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杜绝隐患。要严格责任追究,凡是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约谈、黄牌警告,提前问责;凡是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事故的,要严肃问责,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

保障措施必须强之又强。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夯实各项保障。要强化队伍建设。配足配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保障执法经费和装备,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率,打造一支符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需要的高素质的监管队伍。要强化科技保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促进安全监管手段创新和能力提升。积极推动高危行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目标,督促企业积极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强化应急支撑。着眼快速高效应对安全事故,加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和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救援决策指挥和处置水平。要强化安全宣传。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共享安全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周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