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信访局为扶沟县信访干部点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19

本报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张延岭) “或许在有些人眼中我们是所谓难缠的‘钉子户’,但不是不得已,我也真心不愿意这样做。扶沟县的信访干部多次登门了解情况,态度很好,及时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感谢党和政府培养了这么好的干部!”

这是扶沟县商务中心区村民王华(化名)网上信访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在评价栏内的留言,也是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近期推出的文章《为群众解“事结”,化“心结”,这样的信访干部必须点赞!》开头的一段话。国家信访局缘何为扶沟县信访干部点赞?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1月,扶沟县商务中心区村民王华向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质疑当地政府和村委在征地过程中,存在强征土地、补偿不合理、政策未落实的情况。王华反映的问题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按照流程转交到了扶沟县后,该县的信访、国土等部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原来,王华反映的被征土地是经省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项目,征地工作涉及王华所在村组的29户村民。当地统一对同意补偿方案村民的土地进行了清理,逐户清点了树苗等地上附着物,足额发放了征地补偿款,并通过为困难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保障被征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在开展这些工作时,王华因在外地居住对情况并不了解,便通过网上信访提出了质疑。调查清楚后,工作组人员第一时间与王华沟通,详细说明了征地工作开展情况,回应了王华关心的问题,打消了他的疑虑。

至此,这件信访事项是不是就算结束了呢?工作组并没有轻易下结论。工作组人员在调查中得知,王华家的土地也在此次征地范围内,由于对政策不理解,他家一直没同意相关工作方案,也未像其他村民那样拿到补偿款。工作组人员及村委干部多次入户向王华面对面解释政策,但吃了不少“闭门羹”,可他们相信,只要真诚沟通,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化不开的矛盾。县信访局工作人员陈长勇等人多次或打电话、或登门耐心解释政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王华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和其他村民一样享受到了征地补偿政策。“他们的真诚打动了我,基层就需要他们这样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干部,为他们点赞!”王华说。

群众对政策有疑问,网上信访马上办;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上门走访化“心结”。扶沟县信访局着力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模式,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开通了网上信访办理系统,确保群众及时就地表达诉求。2018年,全县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63.1%,初步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