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六面红旗”高高飘扬——项城市“六村共建”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1

记者 杨光林

2018年以来,项城市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 “文明红旗村”“平安红旗村”“卫生红旗村”“产业富民红旗村”“美丽宜居红旗村”“党建示范红旗村”争创活动,分别评选出10个先进典型确定为“红旗村”,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水平、综合服务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步提高。前不久,周口市委主要领导对项城的做法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制定创建标准,让村干部看到希望,树牢“红旗标杆”

按照“立足现实、适当拔高”的原则,项城市“六村共建”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分类制定“红旗村”评选标准。“文明红旗村”从组织领导、创建活动、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等方面制定标准,达到乡风民风文明、治理有序有效、文化生活丰富;“平安红旗村”从综治中心建设、义务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管控、视频监控等方面制定标准,达到“七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黄赌毒黑拐骗”违法犯罪活动,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事)件,不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事)件,不发生重大上访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公共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极端宗教活动;“卫生红旗村”从组织管理和民众卫生状况满意度、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制定标准,达到“三好”,即组织管理好、健康教育好、环境卫生好;“产业富民红旗村”按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主导型两大类型分别制定标准,达到“四有”,即有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有产业支撑、主导产业有规模、主导产业带动有成效;“美丽宜居红旗村”从规划建设、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标准,达到“四美”,即规划布局美、村容村貌美、日常生活美、生态环境美;“党建示范红旗村”从班子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等方面制定标准,达到“五好”,即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

严格考核评定,让村干部感到压力,涂深“红旗底色”

各镇分类推荐。各镇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及分类范围,根据各村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卫生创建、产业富民、美丽宜居、基层党建六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确定推荐对象。具备条件的村可以同时申报参评多个类型“红旗村”。

分类考核评选。评选活动由项城市“六村共建”指挥部牵头,各专项建设工作组具体负责,成立专项检查评估组。各专项检查评估组依据评分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采取百分制打分的办法,对推荐对象进行初审评分和排序。

市委常委会确定。分类评选排序结果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分别确定10个“文明红旗村”“平安红旗村”“卫生红旗村”“产业富民红旗村”“美丽宜居红旗村”“党建示范红旗村”拟表彰对象。

评选结果公示。在项城电视台、市政府网站等平台上对“红旗村”拟表彰对象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对公示期间收到的群众举报,认真进行核查,如情况属实,取消评选资格,对空缺名额不再递补。在“红旗村”争创活动中,凡是违反班子零违纪、信访零越级、综治零发案、安全零事故、党建零通报、秸秆零焚烧规定的村,一律不得参评;对已获得“红旗村”称号的,立即予以取消,村干部不再享受相关奖励,自取消之日起满一年后才能重新申报。

大会表彰。项城市采取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形式,由市委组织召开表彰大会,为评选出的“红旗村”授旗。

兑现奖励政策,让村干部树起信心,增强“红旗引力”

项城市对评选出的“红旗村”,从精神鼓舞和物质奖励两个层面,为村干部注入“能量剂”、增添“动力源”。同时,每评上一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工资每月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上调200元,上调数额可重复累计,奖补资金单独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18年,项城市财政拿出138.84万元,对村干部进行以奖代补,让村干部得实惠,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发村级组织的内生动力,夯实村级基层政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