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乡贤种蜜桃 致富不忘贫困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1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国赞 新扩 文/图) 项城市贾岭镇东刘行政村小樊庄新乡贤麻三狼大力发展立体种植、间作套种和农产品深加工,在自己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不忘贫困户,让其到自家果园打工挣钱,助力脱贫攻坚。

麻三狼今年58岁。2018年,他到山东高密旅游时发现,当地种植蜜桃效益好,便萌生了发展林果业的想法。

高密水蜜桃果大、味甜,不易腐烂,一般在农历八九月收获,在中秋节、重阳节期间上市,价格每斤4至8元不等,市场前景广阔。考虑到家乡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蜜桃,麻三狼坚定信心,说干就干,采用间作套种模式,种了10亩蜜桃和黑桃。

麻三狼利用桃树6.5米的间距,用薄膜覆盖技术种植优质西瓜、红薯、花生和蔬菜。由于西瓜上市早、价格较高,收益非常可观。红薯收获后,可加工成淀粉,再制成粉条。由于口味纯正,麻三狼的红薯粉条价格一般为每斤10元左右,是普通粉条价格的两倍。2018年,他采用间作套种模式,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如今,果园里的桃树已全部挂果(如图),果园周围网格护栏上爬满了豆角秧,上面结满了豆角。现在,仅豆角一项,麻三狼每天收入近千元。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果园管理工作日渐繁重,他和妻子已经忙不过来了,需要请一部分工人帮忙。

在用工方面,麻三狼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想法得到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东刘行政村村委举办贫困户专题培训班,请麻三狼讲解蜜桃和蔬菜种植技术。对通过培训掌握技术的贫困群众,麻三狼与其签订用工协议。

目前,正是蜜桃和蔬菜管理的繁忙时节,每天都有十几名贫困群众到麻三狼的果园里帮忙。

谈到今后的打算,麻三狼说:“明年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带动贫困群众和其他农户以地入股,发展壮大林果业,力争把贾岭蜜桃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