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耀城:从脏乱洼地到美池桑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2

□记者 黄佳

从前的日子,村子里垃圾遍地,夏季蚊蝇不断。尤其是到下雨天,到处坑洼的地方变成了“泥水坑”,常常有人摔倒。如今,平坦的柏油路,到处可见的“创卫”标语、病媒防治知识,点点新绿的海棠树和幸福花栽满路边。这是记者在华耀城办事处辖区的葛庄村看到的情景。

仲夏时节,记者走访位于周口大道北段的华耀城办事处葛庄村,同行的是葛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曙光和一位村民,他们乐此不疲地讲述着葛庄村的变化 。走在笔直平阔的乡村柏油路上,记者看到,大片的芦荟基地在阳光照射下煞是好看;再往村子里走,两边墙体上长达几十米的“文化长廊”掩映在海棠树和幸福花中;村民在自家院落悠闲地纳凉,一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景象。他们告诉记者,和过去 “脏乱差”的城乡接合村相比,葛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葛庄村只是华耀城办事处下辖6个行政村“创卫”成效的一个缩影。

加强组织保障 筑牢“创卫”基石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为了一份荣誉,而是为了人民做实事、做好事,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华耀城办事处位于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但办事处不畏困难,以一股势不可挡的劲头迅速投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当中,为打赢“‘创卫’为民,全民‘创卫’”的攻坚战不舍昼夜。

为了加强组织保障,该办事处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党委书记王学廉任组长,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陈少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事处各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任成员,具体负责华耀城办事处“创卫”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检查;出台《华耀城办事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问事必问责、问责必问人、问人必到底”原则进行督查处理,切实做到了一天一通报、一天一点评、一天一评比。 (下转第二版 )

部门各司其职 形成“创卫”合力

“创卫”工作千头万绪。为整合有效资源,华耀城办事处各行政村均成立“创卫”工作领导组,一把手挂帅,确定具体负责的基层干部,确保每个层级、每项创建工作都有人专抓专管,实现了人员、经费、阵地、制度、职责“五落实”。

针对城乡接合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华耀城办事处先后组织各行政村开展了6次“大扫除、大清理、大擦洗”爱国卫生活动,办事处城管中队每天对辖区内的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进行整治,集中力量对华耀城美食广场、理工学院校区(联营学校)和辖区行政村主干道路上的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70多处、私搭乱建40多处,实现了违法占地全部复耕,有力助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 推动全民“创卫”

“创卫”工作,群众是参与者、受益者,许多工作都要靠群众积极行动完成。为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华耀城办事处组织3辆宣传车带着便携式小音箱,在辖区各村、组大街小巷巡回宣传;先后召开群众大会18场次,走访农户2200余户;在各企业、门店显示屏滚动播出“创卫”口号,制作和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4万份;对各行政村主干道墙体统一粉刷,制作墙体标语120余条、宣传版面480多块。

据统计,华耀城办事处下辖的6个行政村共栽、补树木2000多棵,改善了村容村貌;对旱厕和垃圾实行“双清零”,清除陈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1万吨,取缔并拆除废品回收站5个;集中对80处坑塘进行整治,清理文杨河内漂浮物1万平方米,整治搬曹路排水沟2600米;清扫村、组道路150多条,清理乱堆乱放杂物点700多处、小广告920余处;新增果皮箱、垃圾箱290个;修补路边损坏道牙30余处;拉建围挡3000多米。

“创卫”为民,全民“创卫”。在这一场为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中,人民收获的是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的生活方式,享受的是宜居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