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驻豫10余家网络媒体宣传“出彩太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青俊 郜敏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搜素、中国网等10多家中央驻豫网络媒体日前“组团”走进太康,他们深入该县产业集聚区、农村、扶贫车间,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集中采访调研。太康县好人现象、破解特困人员养老难的“五养模式”,以及坚持科技创新、注重生态环保的锅炉、纺织企业,令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嘘唏不已,每到一处都禁不住连连赞叹。

据了解,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此次活动由太康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联合组织发起,旨在宣传出彩太康,提高太康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赞叹:“五养模式”破解特困人员养老难题

“习书记治理腐败国家稳定,人民拥护又欢迎……”19日上午8时许,采访团来到太康县大许寨洪山庙居村联养点,只见凉亭下,10多名老人围在一起,正听一名老人唱大鼓书。记者与老人们屈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吃住情况。“住在这里可好了,一日三餐不重样,屋屋有空调,更宾馆差不多。我们算掉进福窝里了。”入住老人李大爷笑着说。  

随后,记者们又来到符草楼敬老院。院内一块菜地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里面种满了黄瓜、西红柿,绿油油的果实翠艳欲滴。原来,为让老人们在劳动中锻炼身体,分享快乐,敬老院特意开垦了这块田地,全部由老人自发种植。“自己种的菜没有农药,吃得放心,平时没事种菜还能锻炼身体。”孤寡老人张大爷说,他们对这种生活觉得很满意。

经过一上午的紧凑采访,记者们对太康县探索推广的居村联养、集中供养、邻里助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五养模式”,逐步破解农村特困人员养老难这道难题赞叹不已。“太康‘五养模式’为全国农村特困人员脱贫、养老找到了一条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新华网记者倪莎说。

产业:村民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太康县符草楼鸿景服饰有限公司是返乡青年张女士投资200万兴建的。6月19日中午,记者们来到鸿景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70多名女工人正忙碌着加工订单上衣。一名女工告诉记者,她家离企业不到1公里。“我每天骑车上班10分钟左右就到了,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提起扶贫车间,女工向记者打趣道:“在这儿上班,不但能赚钱,还能照顾到家里。这叫‘工作生产两不误’,美得很!”

离开鸿景服饰,记者们又来到了张集镇“丰之禾”蔬菜基地。蔬菜基地内,一顶顶蔬菜大棚像一个个现代化的车间,架子上,黄花配着绿叶,一株株丝瓜苗长势喜人,记者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丰之禾”蔬菜基地创立于2014年,流转土地600多亩,是以丝瓜等时令蔬菜种植为主产业的高科技民营公司。所产蔬菜全部销往北京、贵州等地,同时带动周边100多家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让脱贫攻坚焕发出新的生机,让创业有钱赚,让贫困户看到了‘奔富’的希望。”中华网记者李先生说。

清洁:企业生态环保,如同走进现代化食品车间

雨后的太康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20日一大早,记者们就来到了河南润泰服饰、盛宏纺织有限公司。在盛宏纺织公司,一排排蓝顶的厂房整齐分布在厂区中央,上班工人的自行车、摩托车统一停在规划好的停车场。

走进厂房,一排排现代化纺纱机在运转,几名工人在忙碌穿梭,整个生产车间整洁明亮,没有棉絮乱飘,如同走进一家现代化食品生产车间。“这工厂咋嫩清洁啊?”看到记者面带疑问,陪同采访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近年来,在太康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各个企业都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和防治污染的重要性,都把环保作为事关企业生存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持续加大环保设施的提标改造和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加大绿色产品制造,创建清洁工厂。

这样的场景,记者们同样在河南四通锅炉等多个锅炉企业看到。记者们表示,太康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创新、注重生态环保的情况值得点赞。

效应:打造好人之城,引领意识形态工作向基层延伸

太康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县份,全国农业大县、诗歌之乡、好人之城,一张张闪烁的地方名片,彰显着她的经济、社会、文化、人文特色。而最能代表太康形象、最富有时代气息、最具有太康人文底蕴的当数“好人之城”这张城市名片。

据了解,至目前,太康已连续10年开展“十行百星”评先表彰活动,参与群众累计达23多万人次,其中,55人被评为中国好人,20人评为省市道德模范或提名奖。

那么,太康好人之城是如何打造出来的,是这次中央驻豫网络媒体“看太康”集中采访活动的重要内容。

6月20日下午2时许,参观完太康好人园、中国好人一条街后,记者们来到太康县宏泰国际大酒店第九会议厅,与50多名太康籍中国好人、十行百星代表等相对而坐,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融洽。大家分别介绍了情况,动人的事迹,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记者,记者们纷纷为好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座谈会上,该县网信办主任张照营还介绍了该县1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打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和好人有好报”的“太康好人”文化,不断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使得凡人善举风行太康大地,“太康好人”成为亮丽“太康名片”,“星耀太康”成为太康大地最强音。

“你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支撑起了太康强县建设的梦想,为太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了力量。向你们致敬!”会上,中国搜索记者卢红岩动情地说。

会后,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还共同为“中国好人”顾新和许志刚发放了数千元不等的爱心救助款。

两天的中央驻豫网络媒体“看太康”集中采访活动结束了,太康的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企业发展,以及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都深深印刻在了采访团记者们心中。记者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会更加关注太康的发展变化,为太康振兴增色。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