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深度清洁城市促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郁达广

进入6月份,扶沟本已在“爬坡”的空气质量再次跌入“谷底”, PM10、PM2.5指标连续多日在周口市9个县(市)中排名倒数。扶沟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近阶段仍处于被动落后局面,原因究竟是什么?县长张颖波等一直在深思问题的根源。

县领导和省环保厅专家及县里聘请的专家反复研讨后一致认为,扶沟县没有大型污染企业,主要源头就在城区内的扬尘污染,要想打赢攻坚、降低指标,必须抓源头、防扬尘。

扶沟前期已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城市清洁行动,但从工作成效、实地查看、督导反馈情况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对城市清洁行动进行深化,找准症结、精准破解,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6月20日上午,扶沟县深度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动员大会的召开,让扶沟空气质量这道“难题”开始破题。

“我们要扪心自问,城市清洁行动中,文件下发了,执行到位没有?责任明确了,尽到没有?大家行动了,标准高不高?”会上,张颖波的“三连问”直指浮在面上的“四多四少”问题。一是被动应付的多,积极主动的少;二是流于形式的多,注重实效的少;三是面上抓的多,“里子”抓的少;四是干部参与的多,群众参与的少。

张颖波严肃要求,要提升认识,解决站位不高问题;要统筹联动,解决措施不力问题;要严明纪律,解决较真不够问题。

县领导密集上阵,不分八小时内外,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夙夜在公、沉到一线,查关键、督重点,抓细节、抓具体。

21日下午,副县长任松奎带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实地督导城市深度清洁行动。任松奎等认真查看背街小巷、楼宇院落、城市近郊区域等处的垃圾清理、公共设施保洁、裸露黄土全覆盖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解决办法和完成时限。

22日凌晨,县环境攻坚办主任、副县长胡东辉带领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县环境攻坚办督导追责组、特别执法队等,开展环境攻坚冲刺夜查行动。胡东辉一行对部分涉气企业及商砼企业断电停产情况进行检查,到重型货车管控卡点慰问值班人员,查看各路段洒水降尘情况和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等。

21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良杰带领县委办全体人员来到昌盛路开展城市深度清洁行动,确保垃圾清理无死角、全方位清洗无死角、楼顶除尘无死角、公共设施保洁无遗漏、裸露黄土全覆盖五项深度清洁措施落到实处。朱良杰还走进县水利局南邻胡同,查看背街小巷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理情况。他要求,要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促进扶沟空气质量好转的“人民战争”。

22日上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常青来到开源路实地督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他要求,要深入领会深度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动员会的精神,将各项深度清洁措施认真落到实处。纪委、监委要和县督查中心、环境攻坚办密切协作、较真督导,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城市深度清洁行动和环境攻坚取得实效。

有志者,事竟成。前进路上从来都是风雨兼程,只要咬定目标,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6月21日、22日分别发布的周口市各区县空气质量及排名情况显示,扶沟空气质量指标逐步好转。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