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瓜带富梅桥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5

记者 谢永静

初夏时节,在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空气中飘着黄瓜的清香。

这是一个因黄瓜而知名的村庄。站在高处四下望,村里的日光温室大棚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这是一个写满幸福的村庄,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是有名的生态文明村。村内蔬菜市场,一派繁忙的交易景象;村头健身广场,几位老人正在锻炼身体。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幸福在各个角落里流淌。

这是一个以“梅桥经验”而闻名的村庄。2007年5月,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在视察梅桥村时,对该村的高效农业予以充分肯定,并欣然题词“发展高效农业,致富农民群众”。“梅桥经验”在全省推广后,该村先后接待国内外参观者3万余人次。

梅桥村以黄瓜立村始于2003年。当时,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后,决定把发展日光温室棚菜生产作为全村致富的好路子。但不少群众以“要想穷,建菜棚;要想穷得快,银行把钱贷”来回应他。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干出成效给群众看。梅根清贷款3万多元建起2座占地3亩的日光温室大棚,24小时吃住在棚,一年内瘦了10斤,但这2座日光温室大棚为他带来了10万元的效益。第二年,他又建了4座日光温室大棚,年效益达30万元。

村民眼瞅着梅根清靠日光温室大棚发了财,纷纷要求建日光温室大棚种黄瓜。村民缺经验,梅根清出资6000多元把自己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种植技术经验印成手册,免费发给村民。他还把自家的6座日光温室大棚无偿转让给其他村民经营。不仅帮助困难群众张香莲建起日光温室大棚,还借给她1.6万多元周转资金,经常对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张香莲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的梅桥村有日光温室大棚288座,户均1.32座,棚菜面积105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7%,年产无公害优质蔬菜4850多吨,并辐射带动柴岗乡种植蔬菜3万多亩,年创收1.5亿元。

富起来的梅桥村,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村里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硬化了路面,修通了下水道,安装了路灯,五彩缤纷的文化墙把村庄装扮得更加亮丽,健身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