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财税工作硕果丰、措施优、目标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峰

历时3年探索与总结,郸城县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财政牵头、税务主管、部门联动、群众参与、信息共享”的综合治税工作新路子,从而使得郸城县又一张名片在全省、全市擦亮。

这,只是郸城县财税工作的一个缩影。在6月25日召开的2019年度郸城县财税工作会议上,一箩筐的成绩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树立了形象,同时,也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指明了方向。

郸城县长李全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郸城县举全县之力开展综合治税,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突出的综合效益,连续两年助力县财政新增税收超亿元,其中2017年通过综合治税查补税收收入1.06亿元,占全年税收总额的16.3%。2018年查补税收1.18亿元,占全年税收总额的10.6%,相当于多个规模企业年纳税总和,实现了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同步提升,促进了财政增收;通过查补、堵漏、挖潜、发票摇奖等系列措施和活动引导群众协税护税,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税收征纳环境,维护了市场秩序;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县级大数据平台、重点税源地图、治税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治税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省综合治税工作现场会在郸城召开,省内外100多个县市到郸城考察学习,通过综合治税工作这个窗口展示了郸城形象。

“通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多措并举,可以说郸城县财税工作特别是综合治税工作实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郸城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王智华感慨地说,2018年,是全县财税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营改增”全面推进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之全县财源增长乏力,财税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财源培植,强化税收征管,大力挖潜增收,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财税健康平稳运行。

一组数据证明了郸城县财税工作的引擎强劲、动力十足。收入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6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税收收入7.17亿元,占比64.8%;支出结构持续优化:全年“三公”经费下降10%,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任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5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完成51.7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7%;投入17.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有力保障了重点民生项目的推进落实;综合治税工作全省先进:全省综合治税现场会在郸城召开,工作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专题刊发,市长丁浩福作出批示,省内外80多个县市来郸交流学习,省财政厅专门发出表扬信对郸城综合治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扶贫资金整合使用走向全国:全年完成资金整合5.89亿元,对接项目136个,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拨付资金5.54亿元,占94.1%。扶贫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全国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专题座谈会上,郸城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县级单位,参加座谈讨论,并作经验介绍。工作经验被省、市政府办公厅专题刊发,得到了市长丁浩福、常务副市长吉建军等领导的先后批示。

财力,是地方发展的源动力。郸城县强化措施,科学收支,全面完成了财政工作任务。通过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放水养鱼”,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了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和招商引资新税源;通过中央、省、市鼓励地方政府努力挖潜增收、开展综合治税,确保了“颗粒归仓”;通过中央、省、市将持续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和补短板力度,郸城县主动对接,做到了“向上争取”,实现借力发展。

为国聚财、为民用财,体现了财税工作的责任和担当。郸城县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扶贫财政资金整合,真正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又重点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齐了多项社会事业“短板”;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为县财政压保有余做了贡献;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了政府部门支出。同时,也防范了政府债务风险。

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征程明确新方向,郸城县强化责任,严格奖惩,全面提高财政工作水平,并表示将要建立严明的责任体系,开展有效的调度分析,应用高效的信息平台,实施强力的督导检查,执行严格的奖惩措施,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