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志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6

赵志发,男,汉族,1964年4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

1999年10月20日上午,赵志发的妻子张青被摩托车意外撞伤,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治疗,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张青却成了植物人。面对已失去知觉、可能一辈子昏迷不醒的妻子,心中怀着对病妻的爱、对家庭的责、对儿女的盼,赵志发没有离弃,而是坚持用爱守候等待,而这一等就是20年。20年间,为了给张青治病,赵志发先后东拼西凑花去了20多万元。如今,妻子在他爱的感召下,逐渐恢复了意识,身体有了知觉,并能简单地与人交流。

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妻子

赵志发不离不弃,用心去呵护没有知觉的植物人妻子,这一守就是20年。刚从医院回家后的张青一直高度昏迷,鼻子里插着管子,脖子安着套管,身上多处溃烂,其中三处较大的烂疮有小碗大小,流脓流血,露着白骨。

每天天不亮,赵志发就要给妻子换屎布、翻身按摩,然后做饭、送孩子上学,再给妻子喂饭。给张青喂饭是件特别费时又特别需要耐心的事。赵志发刚开始用注射器给张青喂牛奶、米汤之类的流食,接着教她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往往要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半年后每天也只能喂下两三勺食物。由于长期往胃里注射食物,张青的胃粘膜遭到破坏,用注射器已无法喂食物,后来赵志发只能用嘴十分艰难地给她喂饭。为了保证食物温度,常常是凉了再热,反复几次。喂过饭,赵志发接着就要清洗褥疮、换药包扎。换完了药,他还要彻底清洗张青脖子上的套管并且高温消毒。插套管,按摩,翻身,洗涮屎布、尿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志发从来没有叫过累。这一切都忙完后,赵志发还要抓紧时间去地里干活。由于两个孩子都上学了,赵志发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就要回家一次看看妻子,然后再回地里劳作。一年后,张青能慢慢地用嘴吃饭了,她身体所需的营养指标也明显提高,被医生认定不能医好的三处较大的烂疮也奇迹般全部愈合。

破冰洗屎感动路人

植物人康复到一定程度便会呈现食量不减、大小便失禁的特点,因此张青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被换下来的屎布和尿布。赵志发稍有空闲就要去村南边的水坑洗涮。特别是冬天,由于水面结冰,必须将冰层打破才能在寒冷刺骨的水里洗涮。同村人每每看到赵志发在冰水里洗涮屎布、尿布,都会投以同情的眼光,给以赞叹的话语:“这到啥时候是个头啊,一个大老爷们整天又是洗屎布又是洗尿布,真是难为他了。他真有个韧劲,换是别人,不要说洗了,仅闻着那味就让人受不了。他都干了快20年了,真不容易!”

女儿曾晕倒在学校里

赵志发家共有5亩责任田,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妻子,他只能简单地种些小麦、玉米、大豆这些便于管理的庄稼,因此收入微薄。

“两个孩子受的罪简直没法提!”赵志发曾含着泪说,当年妻子出车祸时,女儿10岁,儿子才8岁。孩子们知道家里的状况和上学的不易,学习更加努力,每次考试在班里成绩都名列前茅。他儿子读初中时,每周的生活费不超过5元,从来是吃馍不吃菜,更别说零食了。他女儿在西华上高中时,为了给家里省钱,常常是上午一个馍下午一个馍,渴了喝口凉水。因为营养不良,他女儿严重贫血,有一天,病情突然加重,晕倒在学校里。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女儿被送到县医院做检查,结果血色素仅有4.5克。据了解,当人的血色素低于5克至6克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并且对生命机能有很大的损害。当时,医生气得拍着桌子责备道:“你这爸爸是咋当的?这孩子再晚来几天就没命了!”赵志发心如刀绞,这个坚强的汉子忍不住流下泪来,感到愧对孩子。

医生建议让他的女儿立即住院治疗,赵志发连忙将家里的麦子全部卖完,换了近2000元为女儿治疗。

曾经,日子过得最艰难

每年庄稼收获后,赵志发卖了粮食,先给妻子买药,再给孩子交学费,钱基本花完。由于没有钱往地里投资,加上在地里的有效劳作时间又特别少,所以赵志发家的庄稼是全村最差的,收成还不及别人的三分之一。

“以前,种庄稼最晚的是我,收庄稼最慢的是我,庄稼最差的是我,所以日子过得最艰难的也是我。”回想这一切,这位年近花甲坚强的农村老人不禁潸然泪下,“我也曾经抱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这么多的不幸偏偏降落到我家。但,为了妻子、为了孩子、为了家庭,我从没有后悔过。每次孩子回家,我都要强装笑颜,因为只有我才是孩子的精神支柱。每到夜深人静时,我也会看着妻子偷偷流泪,不知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他20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的大爱壮举,诠释着什么叫作责任,什么叫作担当,什么叫作不离不弃。

20年艰辛,20年磨难,苦尽甘来

2016年10月的一天,赵志发突然发现妻子的手指能动了,他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妻子的眼珠也能随着转动,赵志发欣喜异常。2017年3月的一天,赵志发拿着萝卜问妻子:“这是什么?”“萝卜”,妻子竟然能简单地慢慢发声了。2019年5月2日,在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赵志发的农家小院里,火红的石榴花开得鲜艳,赵志发推着妻子来到石榴树下晒太阳。妻子躺在护理床上看着他微笑。这样的笑容,赵志发等了20年。20年间,社会也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关爱之手,有个啥事,邻里都会帮衬一把,当地政府也将赵志发家纳入农村低保户。通过危房改造,他家低矮破旧的房屋拆了,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两个孩子也争气。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在镇上中学教书。儿子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被河南省肿瘤医院录用。去年,女儿从网上给她妈妈购买了一张带轮子的护理床。”赵志发乐呵呵地说,“这不,春节时儿子又给我买了台洗衣机,以后我再也不用去村南头的大坑里洗屎布、尿布了,我也有更多的时间打理庄稼了。今年,我种了5亩西瓜,一亩地至少能收入3000多块钱。”

赵志发的不离不弃、辛苦付出,让他的儿子和女儿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们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好父亲而感到骄傲。赵志发的事迹也感动了七里八村的群众,谈起他对妻子的照顾,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敬佩不已。

“丈夫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会守护照顾她一直到老。”赵志发用朴实的话语诠释着平凡和伟大。

天意弄人,至爱无垠。面对已失去知觉、可能一辈子昏迷不醒的妻子,赵志发没有离弃,坚持用爱守候等待。侍候一个病妻的艰辛无人能知,但正是心中怀着对病妻的爱、对家庭的责、对儿女的盼,赵志发毅然坚持20载。

20年的时光见证了赵志发对家人的爱,20年的坚守换来了人间春天。赵志发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社会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他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每一个人,感动着整个社会。2010年2月,赵志发被评为第二届周口市道德模范,2017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