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巧算经济账 旧塘碧水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19-06-26

□记者 付永奇

本报讯 “水清岸绿了,承包人养鱼能挣钱,村里没花钱就治理好了废旧坑塘,还为村里增加了几十万元的集体收入,你这脑瓜真灵巧!”6月24日上午,商水县汤庄乡刘口村村民赵全贵站在村头碧波荡漾的坑塘边,向正在检测水质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国立跷起大拇指。

这个占地5亩多的坑塘和全村16个坑塘一样,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取土建房时挖成的,现在成了村里的垃圾堆放地。每到夏天,蚊蝇乱飞,水臭难闻,破坏农村人居环境。

治理这些坑塘需要几十万元,如何在没钱的情况下把事办成?今年3月,杨国立和其他班子成员苦思冥想一周,决定“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

拿着坑塘治理效果图,竞拍承包权,预收5年租金,用这些租金对坑塘进行治理。用这种方法他们治理了10个坑塘,其余6个采用先借钱治理再对外出租的办法,收到租金后还债。

村民赵书昌得到一个坑塘承包权后,花2.8万元进行改造,放养鱼苗,岸坡种上果树。

在废旧坑塘治理过程中,他们实行挖大填小的办法,让大坑塘方正美观,填平的小坑塘变为村集体用地,或建广场、游园,或作为宅基地使用。村民对此非常支持,短短一个多月,该村填平坑塘3个,其余13个经过治理后面貌焕然一新;拍卖新增10多亩集体用地使用权,村集体获益近30万元,新建了村文化广场。

刘口村的做法在汤庄乡推广后,全乡180多个坑塘得到治理,新增集体用地40多亩,村集体收入增加100多万元。

杨尤庄村民程艳涛承包下家门口的坑塘后,清理垃圾,深挖蓄水,安装护栏,设置垂钓区,鱼儿水中戏、鸭子水面游、岸上人欢笑场景又呈现在人们面前。

6月1日,全县20个乡镇党委书记齐聚汤庄乡,学习该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经验。汤庄乡坑塘治理模式被迅速推广到全县500多个行政村,存在多年的废旧坑塘治理难题被破解。

截至6月23日,全县已治理坑塘1500多个,增加村集体收入3000多万元,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