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小麦单产刷新历史记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7

本报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赵彬)昨天,记者从沈丘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小麦单产最高达1665斤,平均亩产1136斤, 均创沈丘县历史新高。

沈丘县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粮食年产量8亿公斤以上,是黄河以南小麦亩产第一个超千斤县,已连续 12年亩产超千斤。近年来,沈丘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了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形成了农业稳定、粮食安全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惠农政策助力农业发展。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力聚焦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实施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也为稳定小麦面积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继续实施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作用明显,小麦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四优四化”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的政策,市县两级及时对接,极大促进了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面积。2019年沈丘县种植小麦面积102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24万亩,优质小麦收购价比普通小麦每斤高0.1元,种植户每亩增收110元左右。

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 。截至目前,沈丘县已建设高标准农田72.3万亩,实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实现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促进科技服务水平、粮田管理水平、农民种粮水平“三平”提高,在高标准农田建成区推广秸秆还田、种子包衣、深耕深松、配方施肥、精量播种、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实现农业技术全覆盖,亩增收达10%以上。农机、植保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统一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加强预测监测预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在小麦播种前,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小麦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要点,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有效解决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植保植检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根据小麦不同生育期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和小麦田间管理技术要点,有效减轻灾害影响,为小麦生长保驾护航,确保小麦丰产丰收。特别是今年小麦病虫害防控及时,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面积56万亩,小麦病虫害发生较轻,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

天气好利于小麦增产增收。今年小麦生长期间光温水匹配较好,冬季冻害和初春“倒春寒”偏轻,播种、返青、拔节孕穗期都及时出现有效降水,小苗返青拔节期气温低,利于小麦分蘖成穗,病虫害发生比常年轻,小麦灌浆期未发生大雨大风,小麦未出现倒伏现象,天气晴好,光照充足,利于小麦灌浆,小麦收割前未出现枯熟现象,小麦丰产性好于去年。

优质高产品种选育支撑小麦丰产丰收。近年来,一批抗病好、抗逆强、高产稳产的小麦新品种应用于生产,为作物高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沈丘县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如百农207、濮兴5号、周麦36等产量表现较好。百农207,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一半左右,白集镇李腰庄李学清种植3.7亩百农207,亩产达1523斤;赵德营镇程寨李炳龙种植2.9亩濮兴5号,亩产高达1665斤;冯营乡徐庄村周麦36号优质小麦高产百亩示范方,经农业专家验收,亩产达到1578.4斤,创下国内优质专用小麦单产较好成绩。经调查,农户小麦亩产普遍在1000斤至1200斤之间。

当前,沈丘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稳住粮食生产目标不动摇,加强指导服务,落实关键技术, 不断促进全县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