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促教育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8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6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淮阳中学理科应届考生李申申以裸分700分的佳绩在微信朋友圈获得众人点赞。

据粗略统计,包括李申申在内,淮阳县今年有近200名勤奋好学的高考生获得600分以上的好成绩。其中,660分以上者近20人。

优秀高中毕业生扎堆出现的背后是淮阳县近年来凝心聚神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促教育振兴的辛勤耕耘。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近年来,他们把从抓教育就是抓稳定、抓发展、抓民生的高度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围绕“教育优先、均衡发展、提升质量、塑造品牌、注重安全、突出师德”主题,完善发展保障制度,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启动实施提升教育质量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淮阳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四大班子领导联系乡镇学校教育制度,成立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项目指挥部,出台了《淮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纲要》《淮阳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施方案》《淮阳县提升教育质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原则,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教育投入逐年增长。

实施“三大”工程,夯实教育基础。高标准建设全面展开。近三年来,淮阳县“全面改薄”、校安工程、教育装备、教师周转房等项目投入资金共计6.83亿元,136所农村标准化学校旧貌换新颜,6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升级换代”,满足了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加速推进;在投资2.1亿元建成文正学校和文正幼儿园的基础上,又投资7.5亿元建设红旗中学、五星学校、清风学校、腾达学校、文明小学、新星小学6所中小学;对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白楼人民中学和城关三中进行教育资源整合,成立了淮阳人民中学。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从未怠慢。淮阳县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临时监护人制度,形成了学校、家长共同教育管理的网络体系;实行“教育村长”和“联络员”制度,做到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结对帮扶、励志墙张贴、网格管理”四个全覆盖,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

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养更多“名师”“名校长”。3年来,全县累计参加“国培计划”1837人次,省市县教师培训8371人次;积极开展一帮一、一带一、青蓝同提升、师徒共成长的精准帮扶活动,实施在职教师提高学历层次、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的“双提工程”;建立考核考评制度,实施名师引领,加强“名校长”培养,设立奖励和活动专项资金,成功申报了12个周口市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最美教师”和“最满意校长”评选活动,唱响了耕耘基层、奉献教育的主旋律。

如今,走进淮阳县城乡的每一所学校,崭新的面貌迎面而来,干净整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生动活泼的课堂,还有那一群群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茁壮成长的孩子,无不展现出淮阳县基础教育工作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淮阳县长王毅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没有终点,他们将持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的差距,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城乡,为淮阳教育振兴作出新贡献。①8(详见第三版《城乡教育一片新气象——淮阳县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