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乡教育一片新气象——淮阳县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告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6-28

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到淮阳调研文正学校投入使用情况

县委书记马明超到淮阳中学调研教育教学工作

县长王毅深入学校调研视频监控使用情况

现代化的县实验中学

县实验中学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淮阳一中微机室

标准化的北关学校教学楼

冯唐三中歌咏比赛

农村学校阅览室

乡村校园环境优美

淮阳一中干净整洁的餐厅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郭勇 苏雪松 文/图

教育强,则国强。淮阳县近年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大政方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社会事业,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形成了“党委、政府带动,人大、政协促动,乡镇、部门联动,社会推动”的良好氛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绩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概况

淮阳县辖20个乡镇(场),467个行政村,总人口130多万。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459所,其中“十三五”规划的学校136所,教学点323所,特殊教育学校和教师进修学校各1所,在校生人数8万多人,教职工9400多人。

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建筑面积和生均图书册数,均超国定标准,实验器材、体音美器材、多媒体器材、卫生器材均按国家要求配备。农村学校按照标准配备远程教学设备和计算机教室。县特殊教育学校基础设施、教学康复训练仪器等达到规定标准。

领导强力推动 提供组织保障

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组,成立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项目指挥部。县教体局、各乡镇中心校和学校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县委书记马明超、县长王毅多次视导学校均衡创建工作,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几乎跑遍全县每一所学校,对均衡创建工作及早谋划,组织实施,督导检查。

实行多方联动 关注弱势群体

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018年共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932人(小学2100人,初中1832人),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

关注留守儿童。全县共有18682名留守儿童。全县每所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港湾,63所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全县专兼职心理教师80多人,实现了留守儿童教育帮扶全覆盖。

关注残疾儿童。自2011年以来,县政府对特教学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263万元、仪器80万元、感官感应教室50万元、特殊教室45万元。2018年,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82人,同时,大力开展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实施“一教一案”,让每个残疾孩子都能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关注贫困学生。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教育扶贫做到“资助政策、结对帮扶、励志墙张贴、网格管理”四个全覆盖,实行“教育村长”和“联络员”制度。2016年秋季学期发放一补资金1679.61万元,2017年发放一补资金3180.2万元,2018年发放一补资金3260万元。

依靠投资拉动 优化资源配置

为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县委、县政府以城镇扩容为抓手,加大新建学校力度。①新建文正学校和文正幼儿园。②计划投资4.2亿元,筹建红旗中学和五星学校。③计划投资3.305亿元,筹建清风学校、腾达学校、文明小学、新星小学。目前,筹建学校各项开工手续已办齐,正在紧张有序筹备开工事宜,确保2020年秋季实施招生。

近三年来,通过“全面改薄”、校安工程、教育装备等教育类项目投入资金4.23亿元,改扩建学校493所,全县中小学宽带网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85%;投入资金1.6亿多元,为204所农村中小学建设了餐厅;投入资金3358万元,新建了教师周转房;投入资金1645万元,打造了平安校园;投入资金1130万元,为136所学校进行了绿化和文化建设;投入资金4055万元,补齐了装备和信息化建设缺口。均衡创建档案建设资金5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实施政策调动 提升教师素质

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实行乡村教师补助、乡镇工作补贴、农村困难教职工帮扶计划。教师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及住房公积金等按上级政策落实。对农村一线教师在评先、晋级方面予以倾斜。

建立教师补充交流机制。三年来,共招聘教师1016名,接收省市选派支教教师132名、选派157名“两区”支教教师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今年4月,淮阳县委、县政府继续招聘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20名,使学科教师缺编问题得到缓解,教师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

强化教师专业培训。把生均公用经费的5%和在职教师工资总额的1.5%用于教师培训。三年来,全县累计参加“国培计划”1837人次,省、市、县教师培训8371人次,确保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5年一个周期。

建立质量评价监测机制。以“淮阳县提升教育质量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教研引领作用,明确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质量动态监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对质量抽测、中考和高考实行重奖重罚,奖罚分明,确保教育质量全面提高。2019年高考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了提升教育质量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开门红。

坚持管理驱动 全面提高质量

叫响学校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靠管理出人才”,多年来,他们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92条为抓手,以“千里百校行”校管检查为龙头,以创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学校为突破口,形成了“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强化德育创新。开展“经典诵读”“我的中国梦”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家庭、街道、社区开展“文明淮阳、敬老孝亲、文明礼仪”知识宣传与实践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足开齐规定课程,着力打造高效活力课堂。以新课程标准为切入点,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小学“活动课堂”、初中“智慧课堂”、高中“高效课堂”的实践,加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学习兴趣小组和社团组织建设;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电脑作品制作大赛、学科竞赛等,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加强师生心理辅导,实现学生与教师双主体的充分发展。

强化科学评价。制订了《淮阳县教育目标管理方案》及细则,从校长到班主任、任课教师,从办学思想、校园建设、队伍建设到教育教学、安全卫生,实行大范围、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评估,有效督促全县各学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近三年来,每年表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优秀校长、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600 余名,营造了“谁为淮阳教育作贡献,大家真诚尊重谁”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