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年党龄的“一级飞行员”梁洪金:胸怀壮志铁翼击长空 铭记党恩一生跟党走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01

□记者 姬慧洋 陈永团 实习生 段路遥 文/ 图

核心提示

有一群搏击空天,捍卫祖国领空安全,巡航辽阔领空的人,他们被称为“蓝天卫士”。梁洪金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从踏入军营起,他便与祖国的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的飞行初教6型飞机到退役前飞行的强击5型飞机,他见证了我国空军军事力量从弱到强的过程;在946个飞行日里,他曾90次正确处置飞机在空中出现的特殊情况,未发生过等级事故;担任飞行教员期间,他曾荣获11次嘉奖,荣立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被中央军委空军授予“一级飞行员”称号。

“我一路走来,多亏了党的培养和帮助,为回馈党恩,这一生我都要跟党走。”梁洪金这样说也这样做,有着53年党龄的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参军入伍 与蓝天结缘

6月30日,在位于周口市中心城区交通大道的一个小区里,记者见到正在整理院落的梁洪金。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在他的侍弄下肆意怒放。在他的书房里,靠墙放着立柜,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排列整齐带着编号的文件夹,每个文件夹上都用白色标签纸标注内容。“这里是我一生的记忆,它记录了我从离家参军到停止飞行的全过程。”抚摸着文件夹,梁洪金深情地说。

1947年,梁洪金出生在扶沟县下岗村的一个普通家庭。1965年夏天,初中即将毕业的梁洪金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当时空军来学校特招飞行员,很幸运我是其中一员。”提及往事,梁洪金颇为感慨。

“当年7月23日,我应征入伍。飞行员需要掌握大量的数据和专业知识,通过考核的才能留下。”梁洪金说,因为当时同批入伍的不仅有初中毕业生还有高中毕业生,相比之下,梁洪金年龄较小、知识面窄,但是他有着豫东人民的韧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别人玩耍时,他在背数据;熄灯后,他将一天所学默默背诵。1966年,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顺利从当时的空军第十三航空学校毕业。次年,他开始飞行,与祖国的蓝天结下不解之缘。

生死之间 他选择保住国家的飞机

作为一名“一级飞行员”,梁洪金在飞行过程中曾90次正确处置飞机在空中出现的特殊情况。特别是在执行给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送外销飞机的任务中,飞机突然失控,在生死之间,他选择迫降保住飞机。

“当时我们从陕西起飞,预计降落在酒泉机场。飞行33分钟后,我发现飞机出现故障,飞行40分钟后,飞机出现无法控制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当时的情况我可以选择弃机跳伞。但是,在个人生命和国家财产之间,我选择保护国家财产。”梁洪金说。

“当时飞机刚好飞行到打拉池机场附近,在得到地面回复后,我与僚机沟通,让他飞长机找跑道,我在后面飞行。由于关闭助力器,飞机转弯时需要双手按压操作杆才能完成。”梁洪金说,临近着陆前,飞机液压提示灯亮起,这预示着这次迫降只能一次成功没有复飞机会。在紧急关头,梁洪金提前控制好飞机状态,安全着陆,保住了飞机。

铭记党恩 一生跟党走

1988年,梁洪金转业到周口市水利局,任该局副局长。在工作岗位上,他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8年12月,梁洪金走进退役军人登记处,朋友和同事才知道他是一个“一级飞行员”。“我今年72岁,党龄53年。我一路走来,多亏了党的培养和帮助,为回馈党恩,我一生都要跟党走。”梁洪金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