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四个坚持”力促项目快速推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01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长银) 由于项目建设发展势头强劲,前不久,在全市综合考评工作总结表彰暨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议上,淮阳县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为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按时完工,早日投产达效,淮阳县在项目建设上,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四个坚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观摩、办公、督查、报道”的推进机制。在淮阳,每逢周一,由县委书记或县长带领四个班子领导开展项目观摩点评和现场办公活动,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重点项目办不定期督查通报,县电视台开办“重点项目进行时”栏目跟踪报道,督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今年3月以来,该县开展项目观摩点评活动15次,召开专题项目推进会5次。

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该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领导分包项目按照保持连续、尽量归口、结合专长、县委常委担当、分管兜底、动态管理六项原则,县委常委分包的项目均在3个以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各位副职及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分包的项目均在2个以上。分包领导经常深入项目现场、工程一线,督进度、察实情、聚合力、鼓干劲、抓落实、解难题,为项目建设排除干扰。

坚持资金投入。该县坚持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兼顾,科学调配人力、物力、财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近三年争取上级棚改、国土专项债券资金近30亿元,约占全市县级争取资金总量的30%。近两年,该县综合治税增收近2亿元,盘活土地资源收入30多亿元,保障了“一湖九河十园二十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安置房等民生项目投入。

坚持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一是土地要素。土地是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没有土地,项目无法落地。2018年,省政府批复淮阳县建设用地7300多亩,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二是手续办理。手续是制约项目开工的关键,手续不齐全,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在手续办理上,由县重点项目办牵头,行政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发改、国土、住建、环保、财政等部门组成项目审批小组,合署办公,超前化解项目审批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实行批前辅导、一次告知、全程代办、限时办结、一路绿灯,助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对推诿扯皮等拖延办理手续的窗口和部门,县两办督查室精准督查,严肃问责。

今年1月至5月,淮阳县4个总投资50.2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1.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5%,开工率75%;22个总投资186.7亿元的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7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3%,开工率63.6%,主要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均超额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①2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