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03

记者 谢永静

扶沟古称桐丘,域内曾广植梧桐。炎炎夏日,在高大的梧桐树下消暑纳凉,是众多在外的扶沟籍人士挥之不去的乡思记忆。

近年来,扶沟县乘着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的东风,掀起了新一轮栽种“梧桐树”的热潮,全力为扶沟籍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强化组织、平台、资金和服务等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真诚感召下,拥有技术、资金、经验的在外扶沟籍乡土人才纷纷寻梧而栖,返回家乡投资兴业,让自己更加富裕,让家乡更加美丽,为扶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来了新的火种,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时代画卷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梧桐为君栽,只盼凤归来。”扶沟县委书记卢伟寄语扶沟籍在外人才,“进入新时代,扶沟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更多人才共同书写。广袤的家乡大地万象更新,呼唤着各类人才回乡大显身手,在家乡崛起之路上留下自己的光辉印迹!”

以诚动人暖归心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对于河南维俏精密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郁树伟来说,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这两句完全可以表达他返乡创业的心声。

2015年,通过在江苏昆山10余年打拼,在国内精密塑胶产业占有一席之地的郁树伟,衣锦还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其实当时并没打算在家乡办厂,只是想用闲余资金买些地实现保值增值,后来还是扶沟县政府县长张颖波的真诚,让他最终下定了回乡发展的决心。张颖波带队到他在昆山的厂里呆了两天,晚上开会能到八九点,一直介绍扶沟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县里发展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张县长不是咱扶沟人,对扶沟的发展都这么上心,我没理由不为家乡做些事情。”郁树伟说。现在,他在扶沟开办的维俏科技公司总投资1.5亿元,帮助家乡300人实现就业。两年来,县人社局主动上门服务,为公司办理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结合企业经营现状,积极联系省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公司,经过上门调研评估,给予3000万元的投资基金支持,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2018年,在县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入选省、市“三大改造”政策支持项目。

作为河南省第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明星企业家,郁树伟的话代表了众多返乡创业者的共同心声。春风十里不如家乡建设有你。扶沟县委、县政府向在外游子发出了真诚邀约,用亲情、友情、乡情和真诚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

今年2月19日,适逢农历正月十五。在县委书记卢伟的盛情相邀下,44位扶沟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回家乡,以和县委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观摩座谈联谊的方式,过了一个特殊的团圆节。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在建项目、一幕幕企业里繁忙的生产景象,让这些见多识广的成功人士亲眼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亲身感受到父老乡亲对他们的真诚期盼。

最忆的是乡音,最美的是乡思,最真的是乡情。县委、县政府的真情实意,开启了扶沟游子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大门。自“回归工程”启动以来,扶沟县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已有285家,带动就业3.5万余人,返乡创业人员已成为扶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全心全意筑平台

“对招商引资的深刻认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抛弃宏观思维,更多一些微观操作,做到深入、具体、细致,用心、操心、尽心,有效率、有效果、有效应。”卢伟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重视“回归经济”,让创业者想回来、回得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为此,扶沟一直在努力。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县政府成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返乡创业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研究制定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从技能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依托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立了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人员信息档案库,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劳务输出和返乡创业信息服务网络。

夯实基础,强化“三个平台”保障。县人社局着力加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成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18个,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跟踪服务。二是搭建创业平台。依托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目前已建成创业示范基地30个、创业孵化园1个,入驻商户120家,带动2.7万名农民实现就业。三是搭建培训平台。积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实施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从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等方面着手,建立了全覆盖、一体化的创业培训体系。2017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32期,培训返乡农民工820人次;农民工技能培训29期15000人次,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资金达300万元。

加大投入,强化资金保障。扶沟县全面落实返乡农民工创业政府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对创业服务体系和创业平台建设、场地房租补贴、创业项目引导以及创业先进代表奖励等投入力度,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量身定做”特色金融服务,满足农民工返乡创业多样化需求。进一步降低反担保门槛,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296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300万元;为返乡农民工初始创业发放创业补贴68万元,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补贴33万元;农民工小微企业256户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减免税额84.66万元;小微企业增值税直接减免332户,减免税额113.5万元;县内银行累计发放农户商业小额贷款13.7亿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

优质服务创品牌

大新镇、包屯镇成功创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金辉牡丹专业种植合作社、宝乐奶业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天骄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豫香果果、齐辉食品厂被评为周口市创业之星,大新镇贫困劳动力朱亚雷返乡创办了展鹏鞋业有限公司,自己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带动了附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深耕细作方能结出累累硕果。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霄灵等精心指导下,县人社局等单位坚持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思路,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突出示范引领,全力打造扶沟返乡农民工的一个个创业品牌。

与扶贫开发精准对接。返乡农民工张红兵创办的河南宝乐奶业有限公司便是典型之一。该公司以扶贫到户增收项目为依托,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自有千头优质奶牛的规模养殖场2个,带动287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引领了扶沟产业扶贫模式。

与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扶沟是闻名遐迩的“中原菜篮子”。依托蔬菜这一优势产业,全县各乡镇建起了农民工创业种植示范园,带动返乡农民工积极投身蔬菜产业。返乡农民工樊建国创办的惠民蔬菜种植示范园区,带动周边183名返乡农民工种植蔬菜1200亩,实现了脱贫致富。

与农村电商精准对接。去年4月份以来,全县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发布瓜果蔬菜信息60余万次,销售蔬菜360万吨,实现销售额3.6亿元,构建了“互联网+蔬菜”的融合发展模式。

与产业转移精准对接。在沿海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浪潮中,扶沟籍广东鞋商胡小伍返乡创办了玖弘鞋业有限公司,吸引了600多名农民工到该企业就近务工,实现了挣钱、干农活、照顾家三不误。

犹如阵阵春风,吹来了春色满园。今年春节期间,以县人社局为主导的“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招聘会,以近7000个就业岗位为农民工吹来了一股返乡创业就业的“东风”。县人社局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抽调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大队等股室业务骨干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台,宣传政策、答疑解惑,为群众成功创业、舒心就业保驾护航。

“2019年,县人社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着力促进创业就业,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各类职业培训7500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创业人员2600人左右,让发展的春风吹遍扶沟大地。”6月16日,张颖波在扶沟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归去来兮,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扶沟县正在栽下一棵棵梧桐树,吸引更多的凤凰归来,让懂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善经营的“新农人”“农创客”,都能扎根乡间沃野挥洒才智,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