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周晓燕带队专题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

作者:

2019-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杨金保 邵琳琳 黄银楼 

7月2日,西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燕、副主任王心坎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县司法局调研全县“七五”普法、社区矫正以及人民调解等司法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红花镇司法所、红花镇龙池头法律服务工作站、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单位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普法队伍建设、普法设施建设、普法活动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等情况。

座谈会上,周晓燕对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七五”普法应以《宪法》学习宣传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要增强普法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要拓宽普法渠道,补齐农村普法短板,扩大普法宣传受众面;要整合包片干警、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确保将宣传材料发放到每家每户手中。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考评和评估机制,打造大普法格局,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依法深化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要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坚持依法推进,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条件和程序。要继续规范工作档案、执行档案,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和考核,防止脱管、漏管。要逐步完善刑释解教人员无缝对接机制,加强安置帮教,及时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落实相关安置帮扶政策。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减震器”和“调解员”作用,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力求做到调解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从而推动我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及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周晓燕建议,县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在财政预算编制方面做好司法行政系统人财物的保障工作,确保“七五”普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司法工作专项经费按政策落实到位。

周晓燕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争取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