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符草楼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马治卫

2019-07-04

囗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翟英祥

小麦单产创全市最高纪录、特色种植引村民走上致富路、“五小五大”工作法推动社会有效治理……今年以来,太康县符草楼镇新一届党委班子以党建统领,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谋发展,用实干担当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小麦单产创全市最高纪录

丰收时刻,令人难忘!太康县符草楼镇新庄村村民谢宗红种的小麦,今年亩产竟高达841公斤,刷新了全市最高纪录。

对此,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和主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孟涛要求积极总结符草楼等乡镇先进种植管理经验,分析小麦高产原因,为国家粮食安全再作新贡献。

在新庄村村旁的麦田里,记者慕名见到了70岁的谢宗红。老人虽面目清瘦,但精神矍铄。谢宗红对土地的感情几近痴迷,他最大特点就是种庄稼也写日记,从整地、施肥、播种,再到浇水、除草、收割,种植的各个环节在他笔记本上都有记录。爱学习、好钻研,加上长期坚持,使他在庄稼地里干出了“大名堂”。

夏收时,谢宗红惊喜地发现自己种的小麦亩穗多、穗粒数多、千粒重高,高产征兆明显。市、县农业专家闻讯,专门成立了验收组。周口市植保站站长张东良、周口市农科院研究员韩玉林、太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方腾、太康县种子技术服务站研究员王志强等专家如约赶到现场,对他种植的4.2亩周麦27进行了现场实打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1个测产区,面积1.76亩,用联合收割机收货后,经现场称重除去杂质,用谷物水分测量仪测定小麦籽粒含水量,按国家粮食入库标准计算,实际亩产841公斤。 张东良透露,截至目前全市还没有亩产超过841公斤的,谢宗红种的小麦刷新了全市小麦单产纪录。

特色种植拓宽致富路

分析符草楼镇谢宗红小麦创全县单产最高纪录的原因,科学种田,向土地要效益居功至伟。

“由于推行科学种田,全镇其他各行政村粮食均喜获丰收,粮食单产较去年大幅度增产,亩产均在1200斤以上,全镇夏粮产量预计突破4.29万吨。初步预算,全镇每亩净收益950元左右,全镇可增收62.7万元。”符草楼镇镇长孙海说。

依托科技力量,谋划现代农业,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是符草楼镇农业的一大亮点。在该镇槐寺村西头,记者看到面积几百亩的药材长势正旺,蔚为壮观。皇王村种植的150亩西兰花也喜获丰收,远远望去生机一片。见记者到来,菜农展示种植成果时,满脸透着幸福。

为大力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符草楼镇积极开展了“支部+项目”活动,号召各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流转土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产业调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槐寺村党支部书记谢冠华流转土地150亩,用于构树种植。同时槐寺村又引进白术、知母中草药种植合作社1家,种植面积突破300亩。宋庄村党支部书记陆义芳流转土地200亩,用于楸树种植和西瓜辣椒套种。王国贞、王群营流转土地1000多亩,用于种植大豆、饲料青储。目前,全镇共有中药材基地7个,新型经济合作组织31个。

以创新谋求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时代,担起新使命。该镇党委书记杨华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符草楼镇新一届党委班子以党建统领,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谋发展,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发展高质量。镇党委以干部调整为契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现有工作区进行调整,用新的考核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落实“三会一课”“逢九村务日”“党务日”等制度,运用好“4+2”工作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脱贫高质量促进民生改善高质量。为巩固脱贫成果,该镇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的高档家具整屋定制项目已完成选址;扶持壮大各类手工业,持续抓好假发、藤艺编织、锅炉制造、服装等新型产业,做大槐寺、岳古同衣服来料加工业;以省直机关捐建的烘干设备为依托,大力发展豆角种植,改善种植结构;搞好张坤楼乡村振兴试点规划设计和槐寺美丽宜居村建设规划,以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为抓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以“五小五大”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全镇35个行政村全面推广“五小五大”工作法,即小蛋糕送出大和谐、小拐棍敲出大稳定、小积分换出大成效、小网络联出大群体、小庭院做出大养老。通过乡村干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礼物,改善干群关系;通过发挥老年人作用,把纠纷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发挥小庭院作用,做大居村联养,争取使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通过发挥各村文艺队的力量,持续弘扬孝老爱亲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