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中心城区重点场所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喜看“五小”“三小”换新颜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04

□记者 张艳丽 文/图

店内玻璃门窗洁净,墙体洁白,挂帘整齐,桌椅、餐具摆放规范,顾客安静用餐。这是6月30日记者在中心城区人民路东段一小吃店看到的。

干净整洁是整治后的人民路路边小吃店给人的第一印象,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这是我市中心城区开展重点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现在与两个月前相比,那是天差地别!”说起家门口小吃店的变化,家住人民路东段的马女士认为自己最有发言权。没整治前,有的小吃店灶火安置在店门处,食材随意混放,桌椅破损,油污严重,蚊蝇乱飞……“那样糟糕的环境,东西再美味,我也不想进去吃。”

庆丰路一经营饸饹面的老板说,他投入1万多元,按照“创卫”标准重新装修了店面,刷了墙,换了桌椅和推拉门,配齐了防鼠、防蝇和防尘设施,规整了后厨,现在店面干净卫生,顾客也多了。

自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面铺开后,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市在中心城区重点场所,以公共场所“五小”行业、食品安全“三小”单位为主,组织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使全市的小美容美发店、小浴池、小旅馆、小歌舞厅、小网吧等公共场所,和小餐馆、小食品店、小食品作坊“三小”单位室内外均焕然一新,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为市民营造了更加舒心、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赢得市民一致称赞。

握指成拳聚整治合力

“老板,今天的公共用品消毒工作做了吗?记录表都填写了吗?”6月28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一些“五小”行业进行督查。

由于从业门槛低、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数量众多等原因,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和食品安全“三小”单位,一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难点之一。它们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规范其经营行为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必要条件。

4月初,全市“创卫”百日冲刺启动,我市出台了《周口市中心城区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掀起了对“五小”行业和“三小”单位的整治浪潮。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作为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治理牵头单位市卫健委,食品安全“三小”单位整治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分管副职为统领的督导组,采取全员上阵、分区划片、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城区各路段经营户挨家挨户排查,摸清“五小”行业和“三小”单位的基数和情况,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卫生许可、日常监督管理、从业人员体检培训等作了明确规定。

“防蝇帘和幕风机要放下来,这样才能起到防蝇作用。”“后厨食材物品要离地摆放,生熟分开存放。”“你们酒店清洁时的毛巾是怎样分类的?”……在小餐馆、在小美容美发店、在网吧,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认真询问和叮嘱相关卫生问题,并仔细查看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详细了解基本卫生设施和标志等设置情况,同时对各营业场所的公共物品和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从业人员的操作规范及有关卫生指标实际达标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我们把提高城市品质作为最高目标,不仅要做好城市美化的‘面子’工程,更要做好事关市民健康卫生的‘里子’工程。”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创卫”难点和薄弱环节,执法人员对在动员指导后自行整改达到要求的,进行不定时巡查,巩固整治成果;对自行整改未达到要求、通过督促达到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做好技术指导;对卫生环境差的明确“搬家式清整、装修式改造”,实行“先关停后整改”的强力措施,逐户督促落实规范标准要求,彻底改善其经营环境,促其规范达标。

经过整治,中心城区“五小”行业和“三小”单位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经营场所室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清洗、消毒措施到位,物品摆放整齐、隔墙离地,“三防”设施齐全,卫生达标;餐饮户店堂卫生整洁、餐具消毒设备齐全、食材生熟分开存放。

商户市民齐点赞

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多条道路上的小美容美发店,发现店内环境整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整齐地张贴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内,毛巾摆放有序。如今很多“五小”行业都严格按照《周口市中心城区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执行,规范服务。

我市为改变“五小”行业和“三小”单位面貌付出的努力,广大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市民刘先生说:“我感觉‘五小’行业的改变还是比较明显的。就以理发店来说,以前地上堆了很多碎头发,没人收拾。现在很多理发师在理完发后,随手拿起扫帚将碎头发清扫干净。”

现在,不管是去小美容美发店,还是去小歌舞厅消费,自己都放心多了!小林非常支持“创卫”,并对“创卫”带来的诸多改变赞不绝口。

随着重点场所专项整治效果的显现,一些商户也感受到了卫生条件提升带来的好处。

“整改中,执法人员经常来指导,及时提醒我们哪些做得不好。你看,我们现在的店面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店员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不少,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工农路一沙县小吃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五一路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于女士说:“宾馆卫生搞好了,顾客才能满意,生意自然也就好了。”

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现,而且是城市居民幸福生活的重要载体。“仅用3个月时间就让周口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真了不起!”面对周口的大变化,市民纷纷由衷地感慨。

“创卫”绝不是一场突击行动,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民李晨认为,作为“创卫”重要内容之一的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应持续开展下去,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五小”“三小”整治成果,把我市卫生健康形象的常态化固定下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